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海上生明月 天涯共此壶——半古斋之方耀可紫砂作品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4:4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方耀可:四川内江人,江苏工艺美术学会会员。2004年师从储集泉,致力于紫砂陶艺事业。作品《海上生明月》获得2005年宜兴陶协新人新作展铜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这是唐朝著名诗人张九龄的一首《望月怀远》诗,诗歌意境优美,为后人所传唱。今半古斋陶艺家方耀可却以此诗歌意境为参照,精心制作了一把紫砂壶,壶名取诗歌首句“海上生明月”,可谓意趣相融,韵味尤佳。

          观此壶,具有三美:形美,气美,神美。

          形,即形式的美,是指作品的外轮廓,也就是具象的面相。壶身以扁圆为形,融滑清致,从底而视,宛如一轮皎皎明月悬于天际,可谓“月出皎兮,佼人僚兮”。壶嘴小巧别致,短而圆融,似有耳语,亦如泉眼。壶把由壶面外延拉伸而成,形成残月形状,与壶身自然融成一体,且易于把握,实用性和美观性兼得之。

          此壶形之妙者,莫若盖、钮,层次分明,形态逼真,且富有空间感。壶盖上为波浪形雕饰,以喻大海,潮起潮落,线条曲折有度,起伏自如。壶纽为缎泥所制黄色圆珠,托于“海浪“之上,明月是也。

          气,即气质,壶艺内涵的本质的美。夫文以气胜,壶亦如此。此壶充满了诗意的象征,以古人诗词中月的意境入壶,延伸出关于月的种种寓意。壶盖上波浪浮雕与金黄明月正好合了诗句:海上生明月。让人由此联想到《望月怀远》这首诗来,以寄托怀远之情思。情人也好,故人也罢,亲人亦然。总归望江海明月如轮,皎洁圆满,自有期盼相逢团圆之意。此时明月,可惜天涯相望,不能共剪西窗,只好借物托情,明月千里寄相思。灭烛睡去,月华愁煞人,披衣露寒,近深秋。既然不能执手相惜,只望梦中且能相逢。

          此时情绪转折,壶把亦缺亦圆。倒是苏子在三百年之后,补了此时心境,“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到头来,还是托了明月一轮,只是心境大开,不为梦寝假期所累。今有此壶,守得佳人共酌饮,何当千里共婵娟。诗境如壶境,壶境亦如诗境也。

          神,依顾老所言,一种只能让人意会的韵味,即一种文化承载之后的余韵。余认为在于形气之后,沁人心脾之致也。观此壶,形之所在,弧线当月;意在其中,境生期间;方有壶诗一韵,神系期间。

          壶身顶部,有篆体字题《望月怀远》诗句,铭壶于上,以表寸心。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