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紫艺文君 竹影飘香——何文君文君壶艺赏析(作者:若水)

        作者:核实中..2010-04-27 10:53:4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壶人简介:
          何文君,1966年生,工艺美术师。1988年进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进修深造。所制作品个性鲜明,线条流畅,风格别致,为同辈人中佼佼者,多次参加海内外展览并获奖。



          文君壶是陶艺家何文君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一把紫砂壶。以“人名”命名“壶名”,自古兼有之,如曼生壶。何文君的这把壶,呈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壶如其人,温厚大方。

          此壶构思以竹为题材,却区别于以往同类题材的壶。以竹为题材的壶,多取竹之清秀,壶亦是挺瘦,很少有饱满之态。今文君壶,壶身圆融饱满,有富贵之态,且显厚重,观来别具一番风味。

          就壶的形式来说,线条比例稳妥适度,勾勒笔笔到位,不见冗余,收放自出心裁。收,紧紧回缩,骤然而聚,却不陷于套索,亦撑起壶的重心;放,如张弓之箭,蓄势而发,温润有度,不至于汪洋横纵。起承转折严谨平稳,不漏丝毫瑕疵;肥瘦刚柔把握到位,肥处自肥,瘦处亦瘦,和谐平稳,中正大方。文君壶,可谓形、态兼佳。

          壶身弧度于椭圆之下,扁圆之上,壶底与壶口对称呼应,整体平稳厚实。有一竹枝浮雕于上,枝作四节,挺拔清秀,得自然之竹气,清风浮动,竹叶摇曳,竹影婆娑。一枝出于壶身,恍如自然天成,竹之佳韵,亦在其间。正如刘禹锡诗云: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宜。

          壶把以竹杆为型,枝之所出也。杆有四节,从上而下,由肥到瘦,如竹之破于沃土。竹节处,有断枝残痕其上,自然天成,可见做壶者细心周到,得造化之趣。竹自虚心,有节为高,有诗曾曰: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

          壶嘴以新笋为型,惟妙惟肖,由肥至瘦,态如雨后春笋,淋漓而出,嘴心中通,且于竹子虚心相应,露泉把茗,自是一番韵味。昭苏万物春风里,更有笋尖出土忙,传达出了竹子的另一种精神。

          壶盖形态丰腴,似山间沃土,饱满有气;壶纽为两节竹,成拱形桥状,捏握手感舒适,且有趣味;竹抽两枝于盖上,叶子作摇曳状,正如三两枝叶清风面,一二微露婆娑中。

          统观此壶,以竹为题材,表现出一种清风亮节,不与百芳争艳的气格。壶身趋于圆融、饱满,自成一格,恰如生竹之沃土,唯有根基自稳,方能成青竹挺拔。想来,亦如主人做壶处世态度,更求于本源,而少浮华。故文君为壶,自有妙处。

          “数茎幽玉色,晚夕翠烟分。声破寒窗梦,根穿绿藓纹。渐笼当槛日,欲得八帘云。不是山阴客,何人爱此君。”此君亦如此壶也。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