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灿烂归于平淡——胡永凯和他的艺术世界

        作者:核实中..2010-01-30 11:27:5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艺术的本质是原创,但在当代中国画界,尤其是人物画领域,真正有原创性的画家并不多,成功地创造了自己的风格并受到认同者更少之又少,胡永凯正是少数以其鲜明的个人风格立于当代艺坛的杰出画家。











            胡永凯是生于北方的江南才子,在北京受教育,在上海成名,后移居香港,又以杰出艺术家身份获美国永久居留权,现长居香港和深圳。他走遍了半个世界,血液中兼有北方人的豪爽和南方人的灵逸。他的艺术中包容了东方的含蓄和西方的明快。卢浮宫、大都会、乌菲齐等艺术殿堂,西方大师的真迹固然使他留连,而敦煌、永乐宫、法海寺里中国古代佚名巨匠的杰作更使他震撼。胡永凯认为中国人决非天生的色彩弱智,只是长期中国画界重水墨轻色彩的习惯势力使我们丢掉了真正的汉唐传统,这是非常可惜的。















            东西方的穿梭对比,使胡永凯坚定地要复兴中国重彩画风的决心。早在80年代他就不断进行探索,当时他的作品被某些保守的评委摒出于“中国画”之外,只能以水粉画的名义参加全国美展,有意思的是居然频频获奖(这和60年代林风眠的遭遇有其相似之处),但是历史是最公正的裁判者。现在,谈到中国当代人物画家,谁也不能漠视胡永凯及其画风的存在。如果留意一下各类美展,各个大小画廊及美术刊物,总能看到胡永凯画风的影子,他的影响造就了一代人。胡永凯一改前人描绘江南水乡烟雨迷氵蒙的淡雅画风,而代之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浓墨重彩,他对古老民间服饰如红兜肚、虎头鞋等的再现并融入现代重彩构图中的画法,引来众多的模仿者,影响所及甚至超越了美术界,我们不难在今天许多的影视、服装、工艺美术作品中看到的这种影响。















            胡永凯将他的复兴中国重彩画的努力扩大到世界艺坛,他先后在美国、日本、德国、丹麦、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台北等地举办多次画展均受到广泛的欢迎。胡永凯独特的画风使看惯了陈旧中国画面貌的东西方观众耳目一新,他们认为胡永凯的艺术是“东方的灵魂,世界的语言”从胡永凯的艺术中,他们感悟到新东方文化艺术的精妙。















            如果仅用“重彩”来描述胡永凯的画风并不恰当。其实胡永凯对水墨线条所下的功夫决不亚于色彩,在他的床头长期放着八大山人的画册,他说:“天天读,天天新”。胡永凯的水墨和水墨加淡彩的作品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魅力。既知灿烂,复归平淡。90年代后半期开始他的作品有某种回归传统的倾向,更多追求平淡自在的美以及空灵的超脱和瞬间即逝的幻觉,这是历史的凝固感。他的某些作品(如“夜深”甚至几乎不用色彩,连人的脸部也是淡墨染出)但那极微妙的水墨层次却使人可感受到人物的体温,这种对水、墨、色的把握已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已近“知天命”之年的胡永凯告别了喧闹的大都会,在南海之滨的画室里平静地思索,以全放松的心态继续他的创作和探索,对这样一位永不满足,时刻超越自我的艺术家,我们期待……





            艺术简历





            胡永凯,生于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香港亚洲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理事,香港新美术学会会长,欧洲国际东方美术研究院(IVO)荣誉院士。1988年移居香港。1992年以杰出艺术家的身份取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现长居香港深圳。在中国北京、上海、台北、香港及美国芝加哥、洛杉矶、纽约、陶斯和日本东京、德国利文库斯森以及新加坡等地举办二十余次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香港艺术双年展及各类国际艺术博览会,并多次获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以及中外众多著名机构、收藏家收藏。出版个人画册二十余种。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