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髡残《山水册》解析

        作者:核实中..2010-01-30 11:27:14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髡残(1612-1673年)湖广武陵人,字介丘,号石 ,又号白秃、石秃、石道人、残道人等,是明末清初的僧人,性寡默善病,以笔墨作佛事,不类拈椎竖拂恶套。画风接近王蒙,从题跋上我们也知道其力追元人黄公望,北宋巨然之法,作品气象苍茫幽深,近人黄宾虹先生曾评其画曰:“奥境奇辟,缅邈幽深,引人入胜。笔墨高古,设色清湛,诚得元人胜概”。这里我们约请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师刘荣先生示范与讲解,相信会为我们理解石 的笔墨技法带来帮助。“名作解析”栏目自今岁开辟以来我们陆续约请画坛好手的分析与述评,得到了读者的欢迎,亦希望读者在来信中多提意见和要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使栏目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而“名作解析”的目的也是在当今名手的帮助下揣摩和研习名作,以近绘事三昧。兹录髡残晚年自言“尝惭愧两脚不曾游历天下名山;又惭两眼不能读万卷书,开口便秃。今日见衰谢,如老骥伏枥,奈此筋力何”?以助我们接近大师的心灵。——王犁









          ▲山石是几遍复加而成,加的程序遵循先清晰后含混的原则,勾勒时注意方与圆的对比关系,点苔不可以上下完全一样。










          ▲此幅是临摹作品局部放大,石用笔延续元人简笔求繁的意趣,多以尖笔写秃势,在几遍复加中,使造型的清晰与含混、苍与润的和谐对比臻于化境。









          ▲为树法解析,用笔积点成线,临摹时不能太快,树干上的点叶不能一样,干湿苍润有变化,以尖笔写秃势。









          ▲山石的用笔与树相同,要求沉实,画丛树既要有规律又要有变化,在统一中求丰富。房屋看似简单,但几条线的搭配、交错要有情趣。









          ▲髡残《山水册》(局部)题跋:“一峰道人从笔墨三味证阿罗汉者。今欲效颦,不只一行脚僧耳。予因学道,偶以笔墨为游戏,原非以此博名,然亦不知不觉坠其中。笑不知禅者为门外汉,予复何辞!”从髡残此册题跋的笔迹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是用很尖的笔写出苍厚烂熳的感觉,因此很有精神,结合画中造型体会髡残“以尖笔写秃势”的特点。









          ▲清髡残《山水册》水墨设色纸本22.8×15.3cm全册共十开,此为第二页,现藏上海博物馆。是册尺幅不大,但气象很大,饱满的精神向外蓬涨,苍茫之气弥满纸间。虚实、平正、方圆对比呼应,条理清晰。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