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理念·构想与美——林绍灵的水彩艺术

        作者:核实中..2010-01-30 11:12:1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去年岁末,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的评审工作正在首都民族文化宫紧张地进行着。当代中国的水彩画坛,可谓星光灿烂,佳作迭出、形势喜人。来自全国各省市经过严格挑选的近2000幅作品,要入选已不简单,要获得奖项,须经得十余位评委严格而近乎挑剔的审视,更是谈何容易。而林绍灵的水彩画《走向光明》却以其无可争议的艺术风采,完美的艺术形象引得全体评委的一致好感、赞同,从而获得了水彩画的最高奖项——金奖。


          ?


            近年来林绍灵的佳作不断。在杭州中国水彩画大展中,先后五次获奖:《日月祭》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走向光明系列之一》在《首届中国青年水彩画大展》中,又摘取了最高奖——新人奖。这一切无不显示了青年水彩画家林绍灵不同凡响的灵气、才气以及勇于探索、勤于思考的艺术创造之进取精神。?





            翻开长长的西洋美学史论,从毕达歌拉斯到柏拉图;从斯宾诺莎到尼采,对于美的理解与解释,最最简洁而完整的阐述,莫过于黑格尔的那句名言: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话语虽少,却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思辨。?





            好的艺术作品需要美的形象所激发起来的高扬的感性冲动,达到情景交汇,物我相融。但艺术创作作为意识形态的本体精神的外延,又必然受着创作者思想、爱好、情感、学养的种种制约,审美情趣、审美思辨决定着艺术家理念美的品位的高下,所以笔者始终认为:画画就是画思想,画修养。


          ?


            比如在生活中处处存在着美:黄山之峻奇,桂林之秀丽,巫峡之雄深,故宫之堂皇富丽。即使都市楼宇高与低的起伏,江南农村的炭瓦和白墙,只要善于寻觅,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美的韵律与随想。但遗憾的是,并非每一位画画的人,都能发现之、珍视之。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更为要紧的是发现了美,怎样以极富个性的理念审美去审视、去构想、去表现,这才是艺术创作根本环节之所在。


          ?


            林绍灵的水彩画。美在形式:美在内涵;美在有金子般的构思构想。一句话,善于从理念美的高度去思考和设计。?





            他近年来反复主攻的题材:多是秦俑、海港、矿工。超越时空的“秦俑”系列,自《悠悠岁月》至《秦汉月》,《日月祭》、《雄心》,画面上所刻划的秦俑、长城、明月、战马,或疏或密,或隐或现,淳朴的画幅中,意蕴着深沉博大的精神内涵,既是典型传统民族文化的象征,又不失现代绘画的形式构成。不仅表达了秦代一统天下,中华民族强盛威武,孔猛有力的时代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了中国,代表了华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民族精神,秦俑系列之所以频频获奖,除了画面的形式因素,我想主要内因还在于此。称之为金子般的构思、构想是毫不为过的。


          ?


            水彩人物本来就不易表达,塑造新人新事,颂扬主旋律就更为吃力。作品《走向光明》新意盎然,不落俗套。画家精心构筑了在行进中的朝气勃发的青年矿工,形象生动,结体严密、色调稳庄。尤以大虚大实,以虚衬实的简练手法处理人物的关系,并充分发挥了水彩艺术渗化、滋润、淋漓的特殊效应和韵味,使得画面深刻的思想内容与完美的艺术样式相辅相成,浑然天成。一扫那股死扣死拈照片,缺乏情趣,缺乏个性的风气。所以很自然地赢得了专家和评委的赞同,并充分肯定了这幅作品在题材和手法上的开拓与创新。?





            综上所述,不难发现画家林绍灵在创作时,有一股强烈而可贵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艺术主见,在祖国日益灿烂辉煌的世纪之交,相信他一定会有更新更美的作品问世。





          (中国水彩画家协会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副主任 张英洪 1996年2月写于上海)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