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面向传统得心源 面向生活得造化---叶建新与他的中国山水画

        作者:核实中..2010-01-30 10:52:32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叶建新与他的中国山水画





          叶建新1958年生,中国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副教授。





          从1989年起,叶建新开始在国内外举办了多次学界作品展览,出版了多本画集。他的作品曾被制作为3集电视专题片《叶建新与新花鸟画》、《笔赋山川》在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卫视中文台、山东电视台等台播出。其作品多次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和《美术》及香港《文汇报》和《星岛日报》等报刊,并被我国香港及德国、日本、新加坡等地的收藏家收藏。





          叶建新的创作经历了两个阶段。他早年选择了工笔重彩花鸟画,从最具传统的中国绘画语言出发,来展开自己的艺术历程。但他并没有陷入传统的辉煌,而是取了传统花鸟画以境造意的精髓,把自己所学的现代绘画语言及对艺术的感悟糅入作品里,使其呈现出具有时代和个人风格的新面貌,他的花鸟画因此被称为“新花鸟画”,在艺术界广受好评。在重彩花鸟画的探索过程中,他觉得这种语言细腻、造型柔美、讲究情趣的艺术形式已难于表达他对艺术的激情。而且,他在此领域的成果也为自己造成了难以逾越的高峰。于是,他又为自己树立了新的目标,投入湖北美院著名中国山水画家邵声朗先生门下,攻读中国山水画硕士研究生。在邵先生的指导下,他从最基本的临摹名家作品入手。在闭门摹写一年后,他又与邵先生搜尽奇峰打草稿,远赴青藏高原采风。经过3年的研究和创作,叶建新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艺术语言,在对中国山水画心领神会以后,其创作又开始了新的超越。





          叶建新的中国山水画笔墨酣畅、意境奇伟、大气磅礴,其造境具有北方山水写意的特点。但他在造型语言上的细腻讲究又继承了他工笔重彩花鸟画的技法,极力张扬传统山水的“气”和“神”,追求淋漓酣畅的生动气韵,使浩然之气贯穿画中。其长达560厘米的《梦游唐宋境》和创作的《旱天雷》及《山雨欲来》等作品展示了他对传统中国画的体悟和力求创新的心路历程。





          叶建新在中国画创作的过程中,也颇有心得。他重新认识了古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观点,认为在今天的中国画创作中应面向传统得心源,面向生活得造化。中国画是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体现,他把传统的“道”和“养性修身”的观念带入中国画的创作,认为“道不可终静,静之以动;性不可终动,养之以静”。使其作品更多地表达出中国文化的底蕴。





          11月9日,“叶建新水墨画展”在嘉德在线美术馆开幕,展期12天,展品同时在网上拍卖。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