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读陈政明的国画作品 (作者:崔庆忠)

        作者:核实中..2010-01-29 16:28:26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来源 :金羊网
            作为当代一位卓有成就的人物画家,作为一位艺术修养全面的画家,陈政明在他的艺术创作中,既主体性的充满现实主义精神讴歌时代进步的典型化创作、也有充分体现文人墨趣的、既具有古典意趣又包含现代精神的典雅的艺术风貌,既重视西方人物画的造型,又重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开拓,追求由中国画传统展开的沉厚自然、高逸朴雅之境界。



            在陈政明的作品中,画家遵循的现实主义的造型方法,不同于时下一些中国画画家们所谋求的那种循迹山林、寄身丘壑、游戏笔墨的离世逍遥性。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努力把目光聚焦在现代人的生活上,注意观察生活,注意对生活某一方面的凝练,注重对现实人物的思想意识的秉性的描绘,从而展现了一代人的生存状况、生活习性及精神风貌。在具体创作中画家以富有笔墨趣味和弹性墨线为整体支撑,并吸收了西方艺术关于光色和阴影的造型方法,在结构比例、解剖、透视、线条、墨色等的综合运用中创造性地运用了新的语言法式。这一语言法式既有来自传统美学的阳刚和遒劲,又有沉厚、凝涩的线条和墨色的多重积染,更有在浓重的墨线和晕染下取自西方艺术的新的造型意识和人物结构,画面追求整体自在轻松的精整和雍容,既有来自传统的中国画气韵的生动性和精神性,又有着很强的现代性和绘画性。



            努力把握笔墨当随时代的绘画要求,将光、影和色的变化自然地、恰当地融会在中国画的笔墨中,在重视造型的同时,强化自由、随意和更具造型意识的优雅线条和墨色积染的运用,是陈政明的人物画的一个重要特点。



            中国画发展到今天,对于笔墨的认识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那就是要为造型服务,在既体现笔墨文化趣味又能够丰富绘画性构成之间处理好笔墨与绘画的关系。借鉴西方艺术的造型方式,将光、影和色运用到中国画中,需要画家对表现对象的解剖结构和精神内涵有着深刻细致的理解的领会,需要画家具有全面把握画面的能力,这样才能在下笔时,准确、稳健、轻松、自然。在陈政明的作品中,无论是描写边疆少数民族的六旬老妪,还是南国的时尚少女,甚至国外的妙龄女郎,借以光和影以及优雅自由的线条塑造面部及身躯。那些挥洒自如一气呵成的笔墨线条富有弹性和韵律,劲拔如铁,又优雅如歌。注重光影的墨色渲染强化了画面的节奏,将线条衬托得更加具有笔墨韵味和造型趣味,展现了画家过人的艺术把握能力。



            中国画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具独立性质的艺术之路,可以说,一部中国绘画史,就是一部不断开掘艺术语言美的历史,一部不断开掘艺术语言的文化美的历史。由对物的描述而追求自然美到追求艺术语言的艺术美,再到追求艺术语言的文化美,中国画艺术完成了由描写自然物象到完全笔墨化、语言化、文化化的过程。作为一个当代水墨人物画家,陈政明以自己对传统笔墨语言方式的体悟和把握,以自己对生活的敏感和人物形象的凝练,以自己对西方造型因素的中国化运用,在画面中强调光影变化的造型意识并辅以坚实自在的笔墨线条,丰富了水墨人物绘画语言,赋予了中国画笔墨新的文化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说,陈政明的艺术语言的探索有着美术史学意义。



            总之,我们面对画家陈政明的作品,会深切地感受到画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力和强大的文化价值判断力。感受到经典的文化样式和人文内涵,高雅的文化品味和艺术格调,灿烂的高贵气息。



            面对他的作品,一股文化的追求和品格的峥嵘激荡着你,你所感受到的是它的独立化的绘画语言,风格化的个人作品,美学化的沉厚自然。你所感觉到的是他的过人才气、勇气和自信以及自强不息的求索精神;你所感觉到的是他善于学习传统,和对待外来艺术的有容乃大的气度和胸怀。



            面对他的作品,一股沉厚自然、华彩内敛的自信气度洋溢在其中,一股生命的意识和文化的自觉显现在其里,一种笔墨当随时代的由西学而生的新造型法式,在不离民族的精神意趣的前提下彰显着自足的力量和神采飞扬的雅颂新风。



            (崔庆忠,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6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