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张宏伟山水画赏析(作者:严纪照)

        作者:核实中..2010-01-29 16:19:03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来源 :文化传播网
            中国山水画的模式是古人创造的,许多画家因摹古成习,不能摆脱古人面貌,更谈不上赋予作品以现代气息,致使作品流于平庸。而山水画家张宏伟则不同,他的作品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加强和注重现代意识,二是写实性与笔墨语言的统一。前者使画家与古人疏远,与现代生活贴近;后者使他与传统亲近,并消化西方的画技。也正因为张宏伟对传统山水画的研究和领悟,加上他对当代山水诸家绘画技法的参照、借鉴和融会贯通,使其作品达到主客观一体,并取得了真正的自由。其笔法灵活多变、刚柔相济,墨法丰厚苍茫、浓淡相间、气韵充溢。远观气势逼人,近看惊心动魄,呈现出一种目极八荒、气贯长虹的大景观。



            山水画是画家精神诉求的流露,张宏伟对北方山水情有独钟,喜欢在雄奇壮美的山水间演绎精神的高蹈。他的山水画从传统中来,却又明显印上了现代烙痕。张宏伟深谙“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画理,对中国传统山水画进行了耐心的建构,于是,那些雄壮奇美、平衡稳健的画面,以一种排山倒海般的力量扑面而来,给人们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他坚守着自己的绘画语言,不断完善绘画图式,很好地印证了石涛“法自我立”的名言。



            张宏伟的山水画中,重峦叠嶂,逶迤连绵,溪流、瀑布、水潭明通暗连,更兼烟云缭绕,树木葱郁,表现出浑然天成、生机无限的趣味和空濛幽静的禅意。其画面和用笔,至详至悉,其布景繁简共容、疏密得体。山水画已成为他表达思想感情的艺术符号,山水的精神气韵已渗透到主体的生命之中。



            任何优秀的艺术都是情感、内容与形式的和谐统一。张宏伟在他钟情的山水画艺术中,通过自己的审美感受和形式语言,创造了一种宏大、自信、神秘、崇高的现代艺术境界,一种强烈的情感震荡。张宏伟的山水画以其鲜明的现代形态超越了古典山水的苦涩和冷漠,带给观者一种情绪的舒展、笔墨的酣畅及视觉的愉悦,这无疑是充满生生活力的时代的艺术反映。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艺术作品更需要这种精神。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