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版画有没有市场前途?

        作者:核实中..2009-11-01 17:53:05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版画源于中国,后传到西方。中国的版画现在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当口。今年深圳召开文博会期间又传出要在观澜建原创版画基地的消息。许多读者关心中国的版画现状如何?收藏版画有没有前途?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研究人员、《中国版画》杂志理论栏目主持张新英。

          记者:近几年,你连续策划了几个学术性很强的版画展览,你也一直很关注中国版画的市场问题,你如何看待中国版画当下状态?

          张新英:对于当下的中国版画而言,就我个人的一些初浅的观点认为,荣耀、困惑、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一方面社会经济、科技的发展与资讯的快捷为版画提供了试验与探索的条件,使版画家在观念和技术创新、同市场结合等各方面能够保持敏锐的触觉。尤其是版画与现代印刷科技的密切关系,使之较其他的艺术种类有了更为广阔的拓展空间。而且,从版画家群体上来看,中年版画家观念明确,技术成熟,正值创作的黄金时期;青年版画家观念新,实验性强;版画新秀,或仍就读于各美术院校,或刚刚走向社会,接受新生事物快,没有传统负担。但同时也不难发现,在众多的版画作品中,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精品力作还不多见,尤其是一些年轻版画家的作品,过于个人化,缺少历史的厚重感,缺乏文化的针对性,更缺少社会的普遍性。从而使得不少的版画作品虽然在技法和画面看来都很精致,但就是缺乏感人的力度。另外,试验和模仿的痕迹也还相当明显,少有形成成熟而稳定的艺术风格。而中年版画家虽然能够很好地克服浮躁的问题,在创作中也能够有比较成熟的表现,但在版画的创新和学术深入方面缺乏大的突破,一部分版画家保持在全国版画学术界的地位依靠的仍旧是几年前的奖项或学术成就,难以突破和超越。

          中国版画尚未形成一定市场

          记者:你怎样评价中国版画艺术市场?

          张新英:从根本上讲,目前中国版画基本上尚未形成一定的市场,究其原因,主要的当然还是目前中国的艺术市场还不健全,缺乏一个行之有效的,对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都具有约束力,又具备发展的合理完善的市场运行机制。严格意义上的艺术市场是由生产者(画家)、艺术品经纪人、画廊、艺术拍卖行和收藏家几个环节共同组成的,其中经纪人和画廊担负着艺术鉴评、把握艺术品的质量和品质、艺术宣传和推广的责任,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和较高的艺术鉴赏水平;拍卖行是艺术市场的高级形式,是艺术产品流通环节的一个高潮。这几个环节相互依存,协调发展,才能够形成良性的艺术品市场运行机制。然而就目前国内的艺术品市场现状来看,这几个环节是不健全的,往往是一个环节兼有几个环节的角色,尤其是肩负着鉴评责任的经纪人角色的缺失,使得艺术产品的品评标准严重缺失,甚至由于一些市场操作机构的不规范,从而使得不少的赝品充斥市场,真伪难辨。还有诸如艺术消费者收藏动机、欣赏水平、市场导向等各方面的原因,都是影响和妨碍国内艺术市场发展和成熟的因素。

          版画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落差大

          记者:版画的价值到底有多大?

          张新英:如果同其他艺术种类横向比较起来,可以说版画的市场问题更为突出。首先,版画“间接性”和“复数性”的特点决定了它在艺术价值认定和市场价值增值方面的尴尬,再加上消费者收藏动机的功利性和市场操作的不规范,导致了版画艺术在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之间明显的差异;其次,除了整个国内艺术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外,不能不说是同版画的内部发展也有着必然的联系。一方面,当下中国版画的沉潜状态使之不具备当代先锋文化的“明星效应”,因而很难形成消费者在商品价值方面的广泛认同。虽然近年来中国版画无论在外部形态还是在精神意蕴各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观,然而从根本上说,不论是理论还是创作抑或学术活动的开展都还有些保守,在观念上不够大胆,开放性不足,不能极尽“学术试验”之能事。而一些具有试验意识的版画家,如徐冰、方力钧、张晓刚等,也因版画的边缘与冷落而弃版画专攻当代试验和前卫艺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了版画同当代先锋文化的密切联系,使得版画失却了原本紧随时代步伐的先锋性,没有了争议,也淡出了当代艺术理论界、艺评家和收藏家的视野;另一方面,当下中国版画的精英性也使之远离普通大众的欣赏和收藏视野,使之坐失介入当代艺术市场的先机。

          记者:版画本身没有任何优势吗?

          张新英:其实,版画较之其他艺术种类有着更为便利的市场优势。版画的复数性使其单位市场价格大大低于其他画种,接近于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另外,版画的间接性特点使其具有的手工性特征以及当代印刷科技的发展使其具有的强烈的现代感均符合当代消费者的欣赏习惯。还有,版画历来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80年代中期以前,版画一直是最为大众化的艺术形式。然而为什么版画难以引起当代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呢?我想,究其原因,还是市场运作的问题。广州嘉德拍卖行最近几年的版画专场拍卖会有一个现象发人深省,那就是有两类作品价格相对偏高,一类是艺术史中已有定论的老一辈版画家,如古元等人的作品,另一类则是经过一段时间市场运作的当代版画家的作品,如袁庆禄等。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后者在市场上的被认可程度甚至超过前者。这说明,科学而主动的市场运作是版画摆脱目前精英化的曲高和寡,形成良性的艺术市场的最佳途径。这其中涉及版画品鉴标准的专业化、价格体系的规范化以及对于版画作品的原作、品质等的进一步规范等等,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需要版画各界共同做出积极的努力。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詹丽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