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许钦松:广东美术先期进入“冷思考”-信息与理论

        作者:核实中..2009-07-24 16:56:3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黄新波作品《年青人》(版画)

          2006年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0周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以“美术经典、文化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美协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该活动成为了省内外知名的文化盛事,也引起了中国美协的高度关注。1月22日至2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日前,记者专访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许钦松表示:“广东美术比起其他省份已经先进入了‘冷思考’。”

            美术大省应转向美术强省

          记者(以下简称记):广东美协经过50年历史硕果累累,产生了不少有社会影响的艺术精品和名扬海内外的艺术大师。2006年在广东美术史上可说是具有转折性的一年,您策划“广东美协50周年”系列活动,一早就“成竹在胸”了吗?

          许钦松(以下简称许):要举办这件盛事,需要策划动机和策划理念。2005年11月底,我接任了广东省美协主席的职位。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可大家似乎只看到我在上任的三个月内还是“锅冷灶寒”,都颇为不解。其实在我心中早已酝酿起这项活动了。我始终觉得,省美协50周年是一个契机,广东美术如何走过50年,迈向百周岁?我们应该回顾辉煌的过去,思考所面临的困惑和难题。当时考虑了很多方案来庆祝50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需要主题的东西、理论的东西、思想的东西,这样就得做成一个系列活动,以便形成“焦点”来凝聚全省美术家,吸引省内外的观众。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兴旺。

          广东美术50年来,产生了黄新波、胡一川等等一大批的美术大师和美术名家,涌现了黄新波的《年轻人》、潘鹤的《艰苦岁月》等极具社会影响的艺术精品,所以我们把评选广东美协50年的50件经典作品作为整个活动的高潮。评选还邀请了法律顾问和公证,保证了“公平、公正、公开、有序、合法”的原则。评选结果是令人满意的。整个系列活动也开创了我国国内美术界的多项先河,其丰富性、创新性、群众参与性等都得到了充分体现。如首次通过网络、短信、电话等渠道供大众参与“最具影响力作品”评选等。

          记:广东美协50年系列活动在全国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中国美术家协会也将在年度会议中听取有关的经验。这种反响是否更从过程、意义上丰富了您提出的从“美术大省”向“美术强省”的转变进程?

          许:一直以来,广东美术界呈现出思想活跃、创作热情高涨、作品数量多、获奖作品多、艺术手法多姿多彩等特点,成为全国举足轻重的美术大省。但是我们也看到,“大”是够“大”了,然而还不够“强”。美术大省的观念应该向美术强省转变。我们不能老是依靠老一辈美术家的影响力,新生一代如何在尖端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真正“强”。我们进行50周年的总结和探索,就是拟再度寻求和赋予广东美术在国内美术界的“策划性思维”与“盛事般的地位”,使我们在第二个五十年内迈向“美术强省”的奋斗目标。今年1月份,“广东美协50年”系列活动将全面拉上帷幕,然后空间将进一步展开与扩大。现在,我们还有三本书《广东美协50年文献集》、《新中国美术的广东现象论文集》、《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作品集》等正编辑出版,全面工作将在这个月完成。

          来源:网络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1(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