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国的版画市场空间日渐扩大 收藏再度升温

        作者:核实中..2009-08-07 15:18:21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在中国有着悠久历史的版画,在艺术品市场中经历了边缘化、破冰回暖等阶段,终于再度升温。在17日举行的北京翰海秋拍的当代艺术专场上,应天齐《西递村系列》,以92万元的价格落槌,一举刷新中国版画拍卖的纪录。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版画收藏已迎来最佳入市时机。

          ■版画收藏有很大市场空间

          中国版画有上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深厚的民众基础,但版画这一艺术门类在艺术品市场的表现却与其历史背景和艺术价值不相匹配。自2003年起,版画专场拍卖才逐渐为收藏者们接触,赵无极、袁庆禄、应天齐等的作品频频亮相,这对于引导版画市场走向繁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其投资潜力不可低估。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版画现在已经得到国际认可,而且价格定位又适合百姓收藏,尽管目前和中国画和油画相比,版画的市场还是非常小的,但这也正显示版画收藏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当代版画作品前景看好

          至于哪种版画更有市场潜力,李卫指出,因版画有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与丝网版画等版种的不同,各版种又因制版与印刷技术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在我国,木版画最普遍,又有油印、水印、拓彩等多种技法,丰富多彩,因此版画可以表现的题材十分丰富,市场潜力并不局限于某种特定题材。“特定历史时期固然会产生特定的主题,但这都是不可再生的。而版画家对当代生活的思考,也有可能成为日后的经典。因此对收藏者来说,必要的鉴赏力和前瞻性也十分重要。”

          得知自己的作品再创新高,有“版画拓荒人”之称的应天齐表示:“对于市场这或许是一个信号,意味着2007年版画市场将比较热,国内市场会有所运动。而在08年版画市场将更旺,在全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下,版画市场将迎来更多的国际收藏家。”

          ■版画收藏误区亟待打破

          业内人士指出,制约版画市场扩大的因素之一,在于不少收藏爱好者对版画有无收藏价值有些疑虑。一些观点认为,版画无非就是印刷品,并且可以重复很多。对此应天齐表示,复制品与版画作品有着本质的不同,复制品只是简单地机械化地批量印刷,而版画作品本身有画家的原创性与独创性在里面,而且版画的印刷数量都有限制,“究竟是利用技术来创造艺术还是复制艺术,版画作品收藏的价值意义就在这区别之中。”

          还有收藏者认为,版画就是黑白艺术,不如油画、书画那么华丽和丰富。对此北京国博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明轩指出,许多版画作品需要套十七八次色才能完成,其色彩层次丰富,是油画所不能比拟的。版画家不仅仅是一位画家,还必须是一位杰出的雕刻大师。版画的整个创作过程是唯一的,它集画工、刻工、印工于一身,每一步都由画家本人完成,少则数月,多则半年。

          ■鉴赏版画需多方考量

          得知当代版画作品拍卖又创下新高,同样拥有一整套《西递村系列》的收藏家蔡先生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版画收藏有很多学问。首先一定要坚持选自己喜爱的题材;其次要看名头,所谓名头指的是历次美展的获奖作品和相关获奖记录,是否为各大博物馆所珍藏,一幅版画的存世量和它的艺术价值决定了该幅版画的市场价值;第三要看成交价,大拍卖公司的成交价体现了市场的认可程度;另外,工艺越复杂越精致的价格越高,套色木刻的价位自然高过黑白木刻,大尺寸的显然高过小尺寸的。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复数艺术”,版画的一件作品可以有许多张印品,国外常在100~200张印数,最多的可达300张,国内因为版画市场没有开发,印数则较少。现代印数标志要由版画家用铅笔亲手签写在画的下缘以示信实,如2/50,就是说这件作品共印50张,这是第二张。有时写作“AP”,这是艺术家自己收藏的印刷样张,可以送人,也偶有出售的。在版画上签写的还有画题、版种、技法、作者签名与创作年代。只要有了以上几项标识,特别是印数和签名两项决不可少,就标志着这是一张有画家信誉保证的有价值的原作,并非普通的机器印刷品。这是购藏版画时要特别鉴定与认可的。


          来源:深圳商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