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版画家周斌印象

        作者:核实中..2010-01-04 14:20:58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宁夏作为祖国的一颗明珠,其独特的历史资源和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在这块沃土上盛开着一朵悦人心目的奇葩——宁夏版画。宁夏版画以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独树一帜。宁夏的版画家们以创作实践中形成的艺术特色成为中国版画界的优秀创作群体,这一群体中的领军人物之一,宁夏版画“七杰”中的周斌以其敏锐的视角、虔诚的情愿将刻刀伸向宁夏的黄土高坡、山川大河, 作品以崭新的面貌引起版画界的普遍关注,成为宁夏版画界一颗耀眼的新星。

          周斌,1957年生,毕业于宁夏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宁夏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银川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银川市书画院专职画家。

          周斌的版画作品近几年来连续入选国家级美展并获奖。他创作的处女作品《故乡情之一》荣获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第三届五自治区美展”金奖,其他作品荣获“文化部群星杯”优秀奖、“十七届全国版画展”优秀奖;在宁夏文联、宁夏美协获得很高评价,两次被自治区文联授予“宁夏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三次获得宁夏美协“杰出美术家”称号;2004年、2005年被银川市人民政府授予“文艺突出贡献奖”。可谓成就突出。然而,画家周斌先生的经历却颇多坎坷和磨难。他曾经当过铁路、建筑、园艺工人,当过中学美术教师,但是不管干什么工作,他始终没有放弃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多年来,为了生计,白天他拼命工作,晚上挑灯夜战,操起自己热爱的美术创作。十多年来如一日,周斌的艺术创作就是在这种条件下进行的。

          周斌从事版画创作的时间并不长,在此之前周斌主要搞中国画创作。2000年是周斌美术创作的转型期,这一年他对我区著名版画家罗贵荣的版画创作着了迷。罗先生作品《和平、和平——东方园里的穆斯林》将对和平的向往,对生活、对人的关怀“编织”在一起,构成一种圣洁、质朴的大美,震撼着周斌的心灵,也使他有了放弃原有的中国画创作,改学版画,并萌发了拜罗贵荣为师的念头。他的执着、他的虔诚、他的激情终于打动了罗贵荣。然而,从中国画一下过渡到版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切就等于从头再来。在罗贵荣先生精心、系统的指导下,周斌以惊人的毅力克服了种种难关,短短几年中,连续在全国版画大展中摘金夺银,令人注目。现在的周斌已成为我区版画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

          周斌的版画作品,从题材的选择到意境的营造、从画面的构图到场景的描绘,都很注重主题的提炼与烘托。他在吸收导师罗贵荣缜密的方格图示手法的基础上,大胆地加以点和线的细密“编织”,构成一种质朴、立体的视觉冲击。周斌的版画创作还以色彩见长,他对光的运用十分偏爱,光影、光斑、光的颗粒、光的颤动都充满了生机。这从他的版画作品《风沙沙》、《故乡情》等作品中可以感受到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

          周斌的版画《环境之一》,人物的表情、动态刻画微妙,用刀细密,在视觉元素中提取具有共性特质,造成的一种拉伸式的“幻化”感觉,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为了创作出源于生活的好作品,他经常去宁夏南部山区深入生活、采风写生,南部山区成了他艺术采风的根据地。凭借地域文化为背景进行思考、提炼、升华。他说:“艺术作品要立足本地区、本民族原创的东西,才能有生命力、有独特的审美价值,才能走向世界。”《家园》用色饱满,光的颤动表现了高原自然生活的神韵——阳光、不显眼的羊圈、不起眼的围栏,都在歌颂土地与人的生生不息。

          罗丹艺术论中言:“艺术家的优良品质无非是智慧、专心、真挚、意志。”版画家周斌用刻刀诠释着他对艺术的执着探索、专心追求与坚持不懈。

          一个艺术家的精神气质,往往决定着其作品的精神品格。热爱自然、反映生活是艺术家的天职,也是其生命、生活、生存的方式和意义所在。创造出一种独特别样的画面,始终是周斌先生孜孜以求、探索、努力的目标。艺术之路无止境,我相信凭着周斌的执着和坚毅他还会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更多的优秀美术作品。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1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