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晁楣:版画艺术正在转型过程中

        作者:核实中..2010-07-06 14:30:17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本报讯:北大荒版画艺术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最重要的美术流派之一。从城市来到北大荒的大批垦荒者,显然是受到了白山黑土的感召,纷纷拿起刻刀画笔,描绘他们的工作以及生活的那片土地。他们既是生产者,也是艺术家,白天拿镰刀,晚上拿画笔刻刀。或者因为他们的作品来源于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因此也产生了强烈的实实在在的冲击,成就了名噪一时的北大荒版画艺术流派。晁楣就是这个画派的主要创始人、组织者代表画家。

          1931年晁楣出生于山东菏泽,1949年考入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1958年参加北大荒军垦。这次深圳版画展,北大荒画派是最主要的流派之一。和很多老艺术家一样,年近古稀的晁楣也亲自来到深圳参加画展的开幕庆典。

          谈起这个画展,晁楣十分激动,他说,中国老一代的版画名家能有这么好的机会聚集在一起,开办一个规格这么高的展览,不要说在深圳,就是在北京,也是极为罕见,是一件难得的好事、大事,有魄力,大手笔。

          记者问到,在展厅里看自己40多年前的作品,感觉与以前是否一样?晁楣说,虽然时隔那么久了,但是当时的感觉、情景还是历历在目,仿佛就是不久前发生的事。他还指着那张有里程碑意义的《第一道脚印》说,“这个作品,画的就是我的生活。我当时参加了勘探队,到风雪满天飞的北大荒原野里测量土地,分配土地资源,这画中的情景就是当时的一个细节。”

          晁楣除了展出自己在北大荒时候的创作,也展出了自己在80年代的新作。

          晁楣说,版画艺术现在正处于一个转型过程中,转向何处,转得如何,要看艺术与社会的各种综合力量。转型是一个正常的事情,市场化因素加强也是好事,因为流通对艺术是有好处的。在市场上来讲,晁楣这样的名家,作品的市场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有很多优秀的版画新秀,他们的作品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却得不到认识,这就需要一个活跃的市场,加强版画作品的流通。

          来源:深圳商报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