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国家文物局启动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

        作者:王学涛 梁赛玉2012-07-20 11:14:24 来源:新华网
              为全面延续国家艺术瑰宝的原真历史信息,18日,国家文物局启动了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将对山西全省彩塑壁画尤其是国保单位里的彩塑壁画,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修复。

            山西现存古建筑28027处,其中元代以前早期建筑占到全国同期建筑存量的75%以上,是全国古建筑存量最多的省份。国家文物局在“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启动了山西省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作,投资4亿元左右的专项保护资金,对山西现有元代及元代以前的105处国保单位的木构建筑进行整体保护和修缮。

            作为古建筑的附属文物,山西现存彩塑12700余尊,壁画24000余平方米,在全国首屈一指,享有“中国古代彩塑壁画艺术宝库”的美誉。

            然而,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及赋存环境的改变,这些美轮美奂、珍稀罕有的文化遗存受到了严重影响,出现了断裂、起甲、空鼓、酥碱、脱落、污染等多种病害,其中相当一部分险情严重,亟须进行抢救性保护。

            “这是项庞大的工程,先通过彩塑壁画修复培训班来培养‘修复师’,再对国保单位中附属的壁画文物进行保护。”山西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副处长白雪冰说。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介绍说,首期彩塑壁画修复培训班由山西省文物部门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意大利中央高级保护修复研究院等国内外文物保护研究机构密切合作的。16名文物工作者要先进行2个多月的理论学习,然后再在山西新绛县福胜寺进行3个多月的实践操作。

            “中国彩塑修复强调完整性,而西方人欣赏艺术的残缺美。通过中外合作,希望我们这次培养的‘修复师’能够对西方艺术的历史、理念、成功案例等有所了解,希望能够开拓他们的国际视野。”刘曙光说。

            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是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全国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是继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之后,山西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重大举措。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