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山西开展史上最大规模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工程

        作者:中国新闻网2012-07-19 11:16:16 来源:胡健
           18日,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启动暨首期彩塑壁画修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中国彩塑壁画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在山西有着集中体现,该工程的开展将会在中国文物保护事业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童明康表示,山西作为中国的文物大省,不仅元代以前早期木构建筑数量位居中国之首,而且古代彩塑壁画数量之多、技艺之精、内涵之深也冠誉全国。此次成立彩塑壁画修复培训班,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山西省彩塑壁画保护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为山西省彩塑壁画保护培养队伍,也为全国彩塑壁画的保护储备人才。

            同时,山西省副省长张平也表达了对人才的重视。他说,“长期以来,文物保护队伍、尤其是文物科技保护人才匮乏,始终是山西省文博事业的短板。希望通过培训工作,为彩塑壁画保护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涌现出一批塑像壁画保护修复的技术骨干和领军人才。”

            据了解,目前山西现存古建筑28027处,其中元代以前早期建筑占到全国同期建筑存量的75%以上,是中国古建筑存量最多的省份。作为古建筑的附属文物,山西现存彩塑12700余尊,壁画24000余平方米,数量之多、历史之久、艺术之精,享有“中国古代彩塑壁画艺术宝库”的美誉。

            但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及赋存环境的改变,这些美轮美奂、珍稀罕有的文化遗存受到了严重影响,出现了断裂、起甲、空鼓、酥碱、脱落、污染等多种病害,其中相当一部分险情严重,亟需进行抢救性保护。为全面延续这些艺术瑰宝的原真历史信息,国家文物局会同山西省政府启动了彩塑壁画保护工程,对山西省彩塑壁画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保护修复。

            该工程是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全国文物保护重点项目,是继山西南部早期建筑保护工程之后,山西文化遗产保护的又一重大举措。同时开办的彩塑壁画修复培训班,由山西省文物部门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意大利中央高级保护修复研究院等国内外顶级文物保护研究机构进行密切合作,是一次由封闭走向开放、由省内走向国际、借助工程培养人才的积极尝试。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