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诗画中国》好评如潮,以多元文化形态诠释中国诗画内蕴

        作者:admin2022-12-02 07:49:06 来源:文旅中国

          《五牛图》创演剧照   图片来源于《诗画中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创新节目——《诗画中国》正在央视热播,节目以“诗画合璧”的全新形态和新颖视角,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多元艺术形态,全景呈现了中国诗画之美,受到海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档文博文化类创新节目,《诗画中国》旨在让文物在节目中真正地“活起来”,成为历史与文化的讲述者,诠释中华经典文物的永恒价值。节目策划之初,导演组便与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单位达成合作,邀请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等专家、学者多次召开研讨会,从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等国内、国际大馆所珍藏的近千件传世文物中,梳理出近60幅画作,并为入选的每一幅古画设计了不同的创新呈现形式,带领观众尽情领略华夏千年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在文物数字化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节目组秉持“思想+艺术+科技”融合传播的创新理念,聚焦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以中国经典名画作为内容载体和特定场景,与诗词、音乐、戏剧、舞蹈等艺术形式跨界融合,结合现代化科技手段、创意性舞台表达,解读经典作品的深厚文化内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科技赋能文物,虚实之间“穿越”千古名画

          让经典文物走进寻常百姓家,是文博行业近年来努力的方向,而真正让文物“活起来”,需要创意迭出,广泛结合艺术与科技,催生出优质的展现形式。《诗画中国》大胆运用创新形式和科学技术,打造沉浸式观看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诗画之美。

          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被明代书画家董其昌赞誉其为“宋画第一”,立轴画卷整体高度达206.3厘米,比正常人身高还要高出许多。画家用渺小的行人衬托高峻无比的山岭,也让画面更富有生活气息。《诗画中国》便以画中的行旅者视角切入,用三维数字化技术打造了一个可容真人“进入”的山水空间,开卷人李光复化身“山间行者”,沿着极具绢画质感的山道攀缘而上,笑看大美风光。使观众沉浸式感受到了顶天立地的沉雄气概。不少网友感慨:“我真的看到了千年前范宽眼中的世界!”

          清乾隆年间的宫廷画师冯宁所作的《仿杨大章画<宋院本金陵图>》卷(德基美术馆藏),生动描绘了古代南京的城市面貌和各阶层人民的社会生活,被誉为“一部关于金陵盛世历史文化与民间风俗的百科全书”。《金陵图》画作呈现形式的灵感来源于德基美术馆“金陵图数字艺术展”的观展体验。舞台上“开卷人”齐溪“穿越”入画,自由行走于数字化科技还原的大宋金陵(现江苏南京)城中,轻歌曼舞于街市之间,与“画中人”亲密交流,带领观众在丰富场景中看尽金陵生活百态、阅览古都南京辉煌灿烂的人文景观。此番开创性运用数字化形式打造的诗画舞台也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不少网友感慨:“没有人可以拒绝这样的打开方式,好像真的穿越到了画中。”


          舞蹈跨界古画,绝美舞台映现传世瑰宝

          《诗画中国》以传世古画贯穿全局,从画作的内涵中提炼选粹,打造了一系列经典的国风舞蹈作品,其中《簪花仕女图》和《万壑松风图》两个舞台最具感染力,体现了舞蹈美学的魅力,演绎了诗情画意。

          中国绘画历史上,有许多展现女性形象的画作,“仕女图”便是其中典型,它以古代仕女为主要题材,描绘官员士大夫阶层女性的日常生活场景,表达端庄优雅的中国古代女性之美。《簪花仕女图》(辽宁省博物馆藏)卷传为唐代画家周昉所作,呈现出唐朝仕女的雍容丰腴与优雅美丽。沈阳歌舞团的舞蹈演员们化身为《簪花仕女图》卷中娉婷袅娜的簪花仕女和执扇侍女,妆容造型极力还原画作,精细到簪花上的每一片叶子,以期给观众古典美的视觉享受。舞蹈的编排上运用汉唐古典舞的舞蹈语言,当舞者伴着乐曲婆娑起舞,她们曼妙的舞姿在舞台光影效果的映射下,演绎出原图中五位仕女独具特色的姿态与风韵,带领观众跨越时空,感受大唐余韵。

          宋代画家李唐笔下的《万壑松风图》(台北故宫博物院藏)画作内容丰富,松的簇拥、山石的雄伟和云的轻快、瀑布水流的轻盈,被巧妙地结合。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指出,“《万壑松风图》妙在整个画面构图自下而上,相当饱满,山峰巍然屹立,整个画面可以说是一座松的‘纪念碑’。”在诗画的舞台上,舞者魏伸洋“化身”画家李唐,他身着长袍,用巨笔肆意挥洒着墨汁,一转身、一落笔,灵感涌现、思绪飞扬,用潇洒的舞姿,引领观众走进了李唐画纸上的山水世界。随着画家落下最浓重的一笔,一幅万壑松风的立体山水画卷随即跃然眼前,随后舞者也走进自己画出的山水,人画合一,为松风陶醉,亦被画意打动,生动表达出松树那亘古不变的志向和昂然。


          音乐戏剧融合,演绎中华文化血脉传承

          通过真人表演的形式演绎画中故事,再辅以音乐、多种戏剧等多元化的形式呈现画中故事,是《诗画中国》让古画在节目中“活”过来的另一种创新形式。

          《五牛图》卷(故宫博物院藏),唐代画家韩滉以牛为创作灵感所作,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绘牛画作。图中五牛姿态各异,或行或立,或俯首,或昂头,描绘出倔强执着、意气风发、大方公正、俏皮可爱、意态悠闲等不同的形象,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赞叹:“韩滉让人明确感受到图中五牛的不同性格,足以见《五牛图》的精彩之至。”为了更好地还原图中五牛的特征,撒贝宁、任鲁豫、朱广权、尼格买提、张韬五位央视主持人化身“五牛兄弟”,配音演绎着积极、端庄、悠闲、幽默、倔强五种不同的牛的情态,配合特别制作的春耕动画,呈现出五头牛的勤劳踏实,传递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正向精神。

          在三国史诗中,赤壁之战是最精彩的篇章,英雄们的传奇故事引发了大文豪苏轼对人生的感怀,写下了前后《赤壁赋》《念奴娇·赤壁怀古》等名篇,也催生出了经典画作——明代画家仇英的《赤壁图》卷(辽宁省博物馆藏)。节目中,开卷人郑棋元携手庞盛之、赵禹钧等演员用音乐舞台剧的形式,演绎苏轼泛舟赤壁的场景,还原苏轼对人与自然山水关系的辩证思考。“山河成就豪杰,豪杰亦为山河增辉”,与自然和谐相处,从自然中汲取正向能量,是中华文化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源泉。

          古画蕴含着中国人对自然万物的启迪与哲思,映射着中华先辈的人生观、宇宙观和精神内涵,而现代科技的使用、歌舞音乐的全新演绎,打开了观众想象力的全新维度。《诗画中国》以“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全新视角,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古画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物注入“新鲜血液”,真正做到了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效率传播、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27(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