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改扩建后全新开放

        作者:宾阳2022-12-01 07:5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11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改扩建之后全新开放。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开馆仪式并宣布开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等出席开馆仪式。

          成立于1934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是省级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也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现有藏品近10万件(套)。该馆改扩建后面积由此前的2.1万平方米增加至3.7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约1万平方米,正在举办包括“广西古代文明陈列”“烽火南疆——广西近现代革命史陈列”等基本陈列,以及“合浦启航——广西汉代海上丝绸之路”“釉彩斑斓——馆藏瓷器陈列”“匠心器韵——馆藏工艺珍品陈列”等专题展览,从多个角度诠释广西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的发展之道。开馆仪式后,刘宁、蓝天立、孙大伟等走进展厅参观,认真听取讲解,了解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场所,文博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刘宁指出,广西历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研究和传承中华文明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探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更好推动文物活化利用,让文物和历史说话,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为发展文博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广西贡献。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在开馆仪式上表示,希望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以新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当好全区文博事业引领者,打造全国领先博物馆。全区广大文博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推动广西文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