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天津博物馆馆藏明清文房用具和书画珍品在南山展出

        作者:陈紫嫣2022-11-25 08:17: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由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南山博物馆和天津博物馆联合承办的“翰墨雅赏——明清书画及文房清供特展”在深圳市南山博物馆正式开幕。

          中国传统文房用具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在传承文明的历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历代艺术家进行书法、绘画创作的利器。本次展览精选天津博物馆馆藏明清时期文房用具、书画珍品共158件套,品种多样且精良,将实用性与艺术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有大量的一级品,有些文物还是近几十年来首次外借出馆。展览以凸显“笔墨纸砚”与书画的关联性为重点,分六个单元,上下两条展线并列进行,一方面向我们展示了这些精美的文物外在的物质属性、工艺特色,体现明清时期美术发展水平;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是通过具体的书画作品,体现出了书画家利用这些工具所呈现出的文化艺术内涵。

          开幕当天,南山博物馆特别举办了“寄情画境”系列活动,特邀南山博物馆文博之友章承光老师为观众带来一堂古朴典雅的扇面书画鉴赏课堂,参与活动的观众还能领取素面扇,体验绘制国画扇子的乐趣,在轻松闲适的氛围中感受我国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

          中国画及笔墨纸砚形而下可以供后人查其艺术技艺发展之脉搏、体现工艺美术发展之脉络,形而上可以超越其物质属性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之精神。器物与艺术,分而成器合而成道。器以载道,以飨观众。翰墨雅赏的背后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这也是此次展览的终极价值和意义之所在。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2月19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35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