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在宁波开幕

        作者:刘欣莹 通讯员 房晓暾2022-11-22 08:48:04 来源:央广网

          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开展(央广网发 唐严 摄)

          21日上午,作为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在宁波帮博物馆正式开幕。

          贺友直先生籍贯宁波,1922年生于上海,是新中国连环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留下了集优美、高雅和功夫于一体的《白光》《山乡巨变》《李双双》等经典作品。他对于文学作品的演绎方法,诙谐风趣的语言风格,在图像叙事的“做戏”和“制造情节”方面的丰富创造力,颇具个人特色的讲述方式,都为后来的连环画家们提供了教科书级的典范。他在文学与艺术这两种相通却又不同的语境中的转换和创造的实践经验,为新中国连环画事业开创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时代。

          本次展览展出了由上海美术馆和宁波美术馆收藏的贺友直先生《我自民间来》《话说宁波》《生活记趣》等72幅原作,同时汇聚了沈尧伊、韩硕等国内杰出的老、中、青三代75名画家的81套、500余幅特邀连环画佳作。展览作品创作手法多样、风格各异,既是对老一辈连环画家卓越奉献的回顾,也展现了新一代画家在连环画创作领域的开拓与创新,是汇集当代连环画界精英精品的高水平大型展览。

          同时,现场还特邀贺友直先生夫人谢慧剑女士及其子女出席开幕式。“贺友直对家乡念念不忘,他脑子里想着的是宁波,‘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是他做人的宗旨。”谢慧剑告诉记者。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为大众的艺术”——贺友直艺术思想研究暨中国当代连环画创作研讨会,系统回顾、总结了贺友直先生的艺术思想,探讨了中国当代连环画创作实践的未来方向。

          宁波镇海与连环画艺术发展有着深厚渊源,曾走出过贺友直、华三川、沈尧伊等连环画艺术大家。近年来,镇海全面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擦亮商帮文化、书香文化、海丝文化等地域文化名片,引进高质量文化活动和文化人才,连续多年举办连环画艺术交流会,发展高素质、专业化的连环画收藏、鉴赏、研究队伍,筹建中国连环画主题美术馆等高品质、综合性文化地标,努力打造中国连环画艺术之都,奋力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科创强区品质之城。

          据悉,本次展览系列活动在贺友直先生的故乡宁波举办,旨在系统回顾先生的艺术人生、总结和传承其艺术精神,展览将于2022年12月25日结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