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刀笔同进 书刻交融——“心迹双清——李刚田书法篆刻作品展”侧记

        作者:杨阳2022-11-22 08:24: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虎视鹰扬方幅 李刚田

            (2/2)临汉简方幅 李刚田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早在2021年底,书法家李刚田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其代表篆刻作品25方、书法作品15件/组,中国美术馆以此捐赠为契机,策划举办此次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展——11月13日至23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书协、西泠印社学术支持的“心迹双清——李刚田书法篆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分为“心手五彩相会”“腕底龙虫并雕”“快然好之乐之”三个篇章,展出李刚田书法、篆刻作品122件/组。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自从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国美术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大了对中国近现代书法大师名家作品的收藏,并通过捐赠与收藏展活化精神,以丰富而可感的艺术创造佐证中华民族文化的厚重博大和作者们的辛勤与智慧,展现文化自信的强大生命张力,向跋涉于求索之路的艺术家行注目礼。李刚田先生为中国美术馆长期瞩目,于是有了今天的展览。”对于作为此次展览缘起的捐赠,李刚田总结为6个字——“想捐”“能捐”“敢捐”——“中国美术馆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所以我想把自己的作品捐到这里。并非所有作品都能捐赠于中国美术馆,捐赠的作品需要通过专家鉴定、评审,我很庆幸自己的作品通过了评审,能够进行捐赠。我如今已年近80岁,相比年轻时少了很多突发奇想,但是已形成相对稳定的、成熟的作品风格,所以现在‘敢捐’”。

            数十年来,李刚田坚持书法与篆刻相结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个人创作与教育培训相结合,以耽学不倦、朝夕恪勤的态度,在书法篆刻的创研之路上躬耕乐道,收获累累成果,吴为山认为李刚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当代中国书法篆刻特质的典型张本”。在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看来:“李刚田先生作为当代书法篆刻大家和当代书法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以勤奋坚韧铸就一家风范,以公道奉献成就一份责任,以温厚德行诠释一种形象。展览既是李刚田先生艺术成果的回顾与总结,也为书坛思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时代命题、走好当代书法发展之路提供了启发与镜鉴。”

            在各书体的创作、印学以及书学的研究诸方面,李刚田均取得丰厚成果,这些成果体现着李刚田对于“古于今”“文人雅意与形式表现”“自然书写与书法创作”“境界高远与仪态自然”等诸多内容的思忖和创研“度”衡。“心手五彩相会”部分即是李刚田在篆书、隶书、楷书、行草书创作以及印学、书学研究方面成果的综合展示,体现了对古于今、雅意与形式、书写与创作等问题的思考和实践。李刚田介绍:“我在书法篆刻创作的同时,习惯写点文字,这些文字多数不是合乎规范的学术论文,也不是作家所认可的文学性作品,文体驳杂。然而杂有杂的优势。《说文解字》中释‘杂’为‘五彩相会’,是丰富而动人的美。杂,才能有丰富性与生命力。”对于李刚田的书法、篆刻创作和研究的成果而言,“五彩相会”却又是其专深和广博的心迹“际会”。

            “腕底龙虫并雕”部分展示了李刚田以篆书书体为主进行“书”“刻”而成的作品,让观众对当代篆书的内容与形式、自然书刻与自由表达等获得新的认知。李刚田60岁时写过这样一副对联:“眼中泾渭当合处,腕底龙虫可并雕。”他阐述此联:“人生以混沌为上,不必去凿出七窍,此是上联中对人生之感慨;下联则指要干自己想干的事才畅快,要‘从心所欲不逾矩’,要‘得大自在’,文章要有感而发,不必应制,印章要乘兴操刀,不必勉强。‘龙虫并雕’看似是指一种‘刀笔同进,书刻交融’的执艺方式,然其中深含着‘天人合一,阴阳互用’的处世哲思。”以篆书书体为主“书”“刻”而成的作品,其所展现而出的专深,可让观众对当代篆书的“书”“刻”,从内容和形式契合角度,在自然书刻和自由表达方面获得新的认知。

            “快然好之乐之”部分作品则展现出李刚田广博的创研视野和轻松的生活状态,观众能从中真切地体验到他真实、自然的艺术状态。“龙虫并雕”的混融之态,让观众体验到的专深在“好之乐之”的心理递进氛围中,转化为广博的创研视角和轻松的生活状态。李刚田曾说:“写字是我‘常态化’的生活方式,从中得到欢欣,享受人生。”除篆书、篆刻外,在李刚田的隶书、楷书、草书,尤其是行书中,我们亦能真切地体验到他的这种感受,不即不离,真实不虚而又自然自如。“书”之意味,常在“书”外。“好之乐之”在李刚田的“书”中,“好之乐之”更在李刚田的“书”外。

            古人述书,有“书如其人”之论。吴为山说:“时至今日,能够做到艺为德范者,依然是书者理想之境界、追求之目标。李刚田先生为人、为艺圆融敦厚,温文沉着,其人其艺之德往往于日常的‘真’‘实’中自然流露。”李刚田则言:“‘真’与‘实’二字最简单,是做人为艺最基本的也是最根本的态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