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赋彩新时代:中国名家重彩画亮相苏州美术馆

        作者:大海2022-11-19 08:14: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青山问道(纸本重彩) 许俊

            由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联共同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市美协承办,李可染画院协办的“赋彩新时代——中国重彩画学术邀请展”于11月11日至12月4日在苏州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7位艺术家的百余件重彩画作品,内容涵盖山水、人物、城市生活等多项主题,通过重彩画形式表达了画家们对于今天生活的思考和感悟。

            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会长、中央美院教授蒋采苹表示,重彩画作为中国画的源发形式,自西周帛画算起已有三千年的历史:“有识之士曾说,只有盛世才会有重彩画,唐代是重彩画最为光辉灿烂的时代。今又逢盛世,重彩画的复兴不是偶然。”

            本展策展人之一、苏州市美协主席陈危冰表示,“赋彩新时代——中国重彩画学术邀请展”在苏州举行,让苏州的美术工作者和观众可以一睹全国一流画家的重彩画作品,极大地开阔了眼界。这次展览拓展了苏州画家对于重彩画的创作思路,激发了他们对探索重彩“材质美”的热情;希望可以藉此展览在苏州乃至江苏吸引更多的艺术家进行重彩画创作的尝试。本展策展人之一、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俊说:“中国重彩画有着悠久的历史、鲜明的特色,承载着中华文化优秀的传统,展出的作品便是重彩画振兴很好的证明,这也成为有志于在继承传统上努力创新的画家们的共识和前进的方向。”

            以“色彩的可能与写意的布局”为题的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研讨会上,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从如今美术馆的展陈方式提出色彩拓展的必然性;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李可染画院副院长郭继英辨析了从古至今学界对于工笔重彩画“随类赋彩”的理解;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画院副院长郭宝君提到要学习敦煌壁画和克孜尔壁画中自由的用笔和设色;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叶健认为,要把握材料语汇的生动性,彰显传承和开拓的笔墨语言观。

            “在当下,既要追问‘重彩’的中国文化品格,更要追问其当代性,而当代性是和整个人类进入信息文明所需求、所生产的视觉经验紧密相关的;它是建立在多种文化相互学习、相互激发、相互借鉴中形成的新的视觉审美创造基础上的,也只有建立在这种交互作用的艺术理念下,才能真正赋予‘重彩’以新时代的审美创造。”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表示,艺术家应放开手脚,大胆拓展,同时也要注意回到原点,只有从原点出发,才可以在不断回归中发展中国画的当代重彩特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