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罗马的荣誉

        作者:王川2022-11-14 08:16:43 来源:美术报

            (1/2)图拉真柱上,罗马士兵们扛着辎重走过架设在多瑙河上的浮桥浮雕。

            (2/2)柱上的浮雕:在罗马人的攻势下,达契亚人只得含愤离家。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罗马的国祚长达1500多年,它东征西伐,建立起了一个横跨三大洲的庞大帝国,把地中海纳为自己的内湖,成为世界霸主。

          罗马灭了希腊,却在文化上继承了希腊,它不仅接受了希腊诸神,还接受了希腊的建筑柱式、雕刻和绘画,以至后世的人无法分清这两者之间的区别。然而,罗马人在取得天下之后,好大喜功,追求享乐,奢靡豪华,他们的很多艺术品都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功绩而服务的。

          由于水泥的发明和使用,加之罗马人对营造的热衷,帝国内的建筑物大量增长,一座土的罗马城很快变成了大理石的罗马城。凯撒开创了为皇帝建造广场的先河,一座座以皇帝命名的广场陆续建成,周围都有大量纪念性建筑物。由于屡战屡胜,每次重大的战争结束都要建造宏伟的凯旋门来纪功,为立功的将军们雕像。加上各种神庙、纪念堂、纪念亭、斗兽场,无数建筑物的落成都需要大量的雕刻和壁画来装饰。罗马人不放弃一切装饰建筑的机会,哪怕是私宅、浴室和妓院,家具可以简单但必须放置雕像,绘制壁画,布置得富丽堂皇。甚至棺材的外部和墓碑也要雕上浮雕。

          凯旋门并无实用价值,只是用来供班师回朝的军队通过的纪功性建筑物,在上面都镌刻有大量的浮雕,还有立体的雕像,一座门其实就是一座豪华的牌坊。它们和斗兽场、纪念碑一起,布满了整个帝国。

          希腊的绘画被奉为标准样式,战争胜利的“凯旋画”也成为最多的题材。虽然油画还没有发明,但以蛋彩画为代表的湿壁画、干壁画,镶嵌画和浮雕成为主要的品种。在很多重要的场所,还用青铜、宝石甚至黄金来做浮雕,以显珍贵。

          在基督教被接受之前,一切的艺术都为了颂扬罗马的荣誉。

          创立于公元前9年的“和平祭坛”,是奥古斯都远征高卢和西班牙凯旋回来后下令建造的,这是罗马最具重要意义的建筑物,在北侧一条长达10米的大理石浮雕带上,雕刻出了奥古斯都和他的继任者就任的神圣行列,众多的家族、侍从、卫队,显示出皇帝的显赫。

          提图斯凯旋门上的浮雕带则刻出了提图斯皇帝战胜了以色列人,战士抬着从耶路撒冷掠夺来的神殿圣物归来的场景。

          现存最为宏观的建筑物是图拉真柱。图拉真是罗马“五贤帝”之一,当然也是穷兵黩武的一位皇帝,他在位时把罗马的版图扩张至最大,与割据在喀尔巴阡山中的达契亚人进行了战争,两次率兵亲征,把达契亚纳入自己的麾下,成为罗马的一个行省。

          罗马城内图拉真广场中心有一根石柱,这根非凡的石柱总高38.7米,分为柱基、柱身和柱顶三部分,柱身最大的直径达3米,高达30米,相当于9层楼房的高度。巨柱通体用大理石雕刻而成,内部中空,设有旋转式的楼梯,人可以循梯一直到达顶部,顶部是一座小阁楼,上面立着图拉真的雕像,后来被圣彼得的像取代了。建筑的设计已属奇特,而外部的浮雕更为特殊,不同于一般的是垂直平行层层相叠画面的方法,而是采用了一条浮雕带盘旋缠绕而上的方式 ,如同一支饰有花纹的绶带卷成筒状的卷轴,浮雕带高度是1.25米,展开的开度竟达200米,一共在柱身上绕了23圈,呈螺旋形上升,层层跃进,画面是连续的,一直向上。

          图拉真柱浮雕带上密密麻麻的人物共有2500人之多,分成155个场景,他们有的是攻城的士兵,有的是指挥的将军,有的在乘船渡河,有的在持物献祭,有的在运输粮草,有的在筑营,有的在战斗,还有守城的达契亚人。这座建于两千多年前的非凡石柱不仅以它的历史悠久取胜,更以它的独特设计取胜,这是世界上最早也最长的一卷战史画卷。

          图拉真去世之后被罗马人奉为神明,哈德良皇帝在广场上为他奉献了一座图拉真神殿来祭拜。罗马元老院也决定将图拉真夫妻的骨灰埋在柱下的基座里,使它同时具有灵堂、坟墓和纪念碑的功能,供后人瞻仰。两千多年之后,广场上原有的建筑遗迹都已倾圯无存,唯有这根非凡的石柱还在仰首向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