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沙孟海最信任的人谢世

        作者:卢炘(杭州)2022-11-14 08:08:54 来源:美术报

          接连数天,魂不守舍似的,李立中先生的音容笑貌总浮现在我眼前。沙孟海书学院陈磊博士已明确告诉我,疫情期间家属低调处理,不开追悼会,一再劝我不必赶赴宁波送行。无奈之下,我只好借助报端一角,哀悼李院长的离去,寄托我们书画名家馆同仁的共同哀思!

          上世纪80年代末,李立中受地方政府和沙老委托,创建沙孟海书学院,任常务副院长。1995年,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成立,他是首届理事,对书画名家研究和美术传播贡献不小。

          老李浓眉大眼,一头披发,平时不修边幅,穿栗色马甲背心,戴一顶华生帽,活像个专业摄影师。他能书会画,记忆中,他年过八十还能跳踢踏舞,是一位充满活力的长者。记得去年11月,吴永良美术馆在宁波鄞州开馆,研讨会上我俩都发过言,见面时他依然很潇洒,不过手里多了一根拐杖。仅仅一年,却因胃癌晚期告别了人世。

          好人李立中走了!11月5日,87岁,伴随着那一腔热血衷肠,真让人舍不得。我与他相识相交近三十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事业满腔热情,不管外界如何评说,认准了的事情一竿子做到底!他与人为善,做好事不留名。有两件大事做得特别成功。

          一是,全力推崇沙孟海先生。他无疑是沙老最信任的人,沙老选中他,没有之一。他可以为沙老代言,他最懂沙老。沙孟海是现代书法泰斗,作为前辈乡贤大儒,李立中可谓竭尽全力游说于朝野,奔走于省内外。甚至可以说没有他的努力,人们对沙老的认识或许会推迟好些年。除了建造沙孟海书学院,李立中主持书学院工作二十余年,组织各种纪念活动,组织研究、出版各种有影响的书籍。此外,李立中还在政府的支持下,于书学院后山为沙门五兄弟:沙孟海、沙文求、沙文汉、沙文威、沙文度建造了气势宏伟的墓茔供后人敬仰。

          第二,努力推崇油画家沙耆,使之重现于世,功德无量。此事也是他听从沙老做的美术界一件大事。否则,这位杰出艺术家很可能被世俗偏见所埋没。

          沙耆是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优秀美术金质奖”获得者,并与毕加索等著名现代派画家共办画展,颇具影响。1946年他回国后,徐悲鸿即聘他为北平艺专教授,但因病未能上任而长期蛰居故乡鄞县,生活艰难。沙孟海曾将其作品及文献整理捐赠给了浙江博物馆,但一度未得重视,是李立中奔走四方,带着患精神分裂症的沙耆老人来到浙江博物馆,在众人不屑一顾的眼光下,忍辱负重想方设法,重新追聚作品,又促成沙耆重拾画笔,举办展览,终成大业。李立中事成身退,从未夸耀自己的功绩。此类毫无功利目的的举动,足以让人敬佩!

          同样,在三十多年前他对尚未出道、年青时代的陈振濂也力排众议,亲任“陈振濂后援会”会长,尽最大力量宣传爱抚,陈振濂先生也是他们鄞县的乡贤,现任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为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特别是故乡名流,李立中总是责无旁贷,无私无畏,勇敢地奋斗在最前列。对于潘天寿、黄宾虹等兄弟纪念馆,老李也是一如既往帮助奉献,是兄弟馆同仁敬仰的长者,好人李立中先生请一路走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