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亮相上海

        作者:疏园2022-11-14 07:50:44 来源:美术报

          经过两年的创作积累,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再次汇集各地泼彩画艺术实践者们的最新创作收获,展开新一轮的艺术交流和碰撞。11月5日,2022第五届中国泼彩画双年展在刘海粟美术馆拉开帷幕。

          中国泼彩画双年展于2014年在昆山侯北人美术馆首启。自2018年第三届开始,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侯北人美术馆共同主办,两馆已携手成功举办了两届,成为沪昆等地艺术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刘海粟美术馆致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发展中的又一次区域内美术馆协作机制单位的合作盛举。

          本次展览共展出29位艺术家的70余件作品,特别关注深耕在泼彩画领域的中坚力量以及新生代年轻画家,他们以传承的态度、创新的思维和匠人的精神潜心泼彩画的创作,在笔痕中接续前辈的艺术精神,在形式上突显自我的个性语言,为中国传统水墨的现代性拓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20世纪中后期,由张大千、刘海粟等人开创的泼墨泼彩画赋予中国传统水墨画以新的阐释,出现了诸多擅长泼彩的中国画家,如谢稚柳、宋文治、侯北人等名家。泼彩法融合了中国传统水墨没骨、泼墨、青绿等多种技法,墨色相融,工写结合,既有深厚的中国传统艺术底蕴,又吸收了西方现代艺术元素,在传统与现代、具象与抽象、感性与理性中达到和谐统一,体现出东方艺术的意境和强烈的现代意识,成为中国水墨画独树一帜的新表达。

          本次展览代表性地展出刘海粟和侯北人两位泼彩画名家的力作,象征着对新生代泼彩画艺术家的精神引领和艺术支持。刘海粟吸收了后印象派代表塞尚、梵高,以及野兽派代表马蒂斯等西方现代艺术家的绘画元素,结合了中国水墨浅绛、泼墨等传统技法之后,融会贯通,形成独创的泼墨泼彩风格。侯北人则在充分汲取了古代泼墨、当代泼彩和传统文人画的养分的同时,借鉴了西方绘画中的抽象思维和光色绘画理念的有益成分,形成具有多维度艺术表征的个体风格。

          展览将持续至11月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4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