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艺工结合 产教融合 设计赋能

        作者:李勇2022-11-13 08:47: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工结合 产教融合 设计赋能

          ——广州美术学院达芬奇创新实验班双创人才培育模式的构建与探索


          为积极响应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专业特色和优势,推动工业设计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广州美术学院通过全面优化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不断加强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正是在继承学校“产学研合作+项目制教学”的传统与优势基础上,经过一年多的前期调研和筹备,广州美术学院达芬奇创新实验班于本学期正式开班。达芬奇创新实验班以“艺工结合·产教融合·设计赋能”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下的工业设计双创人才培育模式的迭代发展,全力打造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田”。

          一是引进领军型人才推动工业设计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60多年来,广州美术学院一直坚持以变革之道开创新之局。在设计学科方面,以1984年成立“集美设计中心”为发端,广州美术学院构建了中国最早的“产学研”教学模式,通过项目制教学链接课堂教学与社会需求、企业需求,培养了大量实践创新能力强的设计人才。在当前强调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落地,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高度重视达芬奇创新实验班的建设,从师资培育、人才引进、场地建设、经费配套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保障达芬奇创新实验班工作的顺利推进,2021年,学校聘请李泽湘教授为客座教授:今年,聘请李泽湘任达芬奇创新学院名誉院长。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大疆创始人,发起成立了XbotPark机器人基地。他倡导的“硬科技创业”模式至今已成功孵化了大疆、云鲸等6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达芬奇创新实验班依托国家新工科教育改革背景和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变革背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战略对高层次设计创新创业人才的需求,以李泽湘教授“硬科技创业”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建立基于设计研究与表达、工程技术与整合、智能科技与应用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培养既掌握专业的设计与研究方法,又具备设计思维、科学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的硬科技创新创业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

          二是构建多学科交叉的教师团队和跨学科的创新性课程体系。达芬奇创新实验班的教师团队基本班底为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教学团队,本身具有丰富的设计思维教学和产学研实践经验,为“艺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学校组建了由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高校教师构成的,包括设计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心理学、生物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背景且具有丰富的专业、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团队开展实验班教学工作。教学团队还与XbotPark机器人基地积极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在师资培育、模式创新、课程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基地的大力支持,为实验班的创新创业教学与实践环节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课程体系方面,实验班整合工业设计学院现有的设计思维、用户研究、交互设计、产品结构原理等精品课程和特色课程,并结合实验班教学内容的要求与特点,重构设计与自然、量化工程分析、C端智能产品开发与实践等跨学科新课程,构建“设计+工程+科学+商业”的课程体系,将设计、人文、科学、工程跨学科融合贯穿至大学四年的每一门课程中。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具备跨学科思维、观察和定义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与设计表达的能力,能融合多学科知识探索和迭代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深刻理解人文、商业和伦理的基础上推动产品方案市场化。

          三是通过问题导向式教学聚焦学生创新内驱力培养。达芬奇创新实验班实践艺术类院校背景下的艺术与科技、艺术与工程融合发展的教育改革,探索以创新创业型高素质工业设计人才培育为目标的“工工交叉、工文结合、工艺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社会实践三个方面开展创新性人才培养。在教学模式方面,实验班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项目制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探索、设计、试错的实践中产生自主兴趣和创新内驱力。由于每门课程均具有极高的挑战度,要求同学们要勇于挑战自我、勇于探索未知。例如一年级课程《设计与自然》,就是一门融合了设计思维、生物力学和工程实践的跨学科课程。同学们需要从动物的习性和生理结构中获得灵感,实现产品设计创新和工程结构创新,并设计制作具有完整功能的产品原型,最后将邀请目标用户进行体验和评价。实验班还引入反馈式教学模式,基于“目标—活动—产出—评价”GAPA模型,对各级评价维度进行系统性定制,确保跨学科教学质量。在教学内容方面,以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健康产品和智能老龄化产品三大产业模块为切入点,培养学生综合创新创业能力及项目实践经验,实现科学思维、设计思维、工程实践跨学科融合的创新能力培养。在社会实践方面,链接大湾区产业资源,建立面向大湾区产业需求的社会实践教学计划。通过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智能产品生产全过程,并通过设计研发、样机试制、量产实践强化学生对供应链体系的学习和商业思维的训练。通过组建科创团队训练学生的团队组建能力及项目运营实践能力。 

          达芬奇创新实验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面向未来、坚持交叉融合、坚持设计创新、坚持赋能产业,是广州美术学院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本科教学上所作的重要教学改革举措。 

          (作者系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