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徐冬青:灵魂深处的闪光

        作者:明莹2022-11-13 08:43: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将大海化为琼浆(国画) 240×200厘米  2022年  徐冬青


          绘画是灵魂的艺术,体现着艺术家的心性,直接影响着艺术的理解力和创造力。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的徐冬青站在艺术的前沿,以自己鲜明的形式语言,深邃的思想内涵,突出的表现能力,塑就并收获着自己艺术的成熟。

          近日,“自身已成为一座花园”徐冬青个展举办。这场展览被认为是对徐冬青当下艺术状态的最佳概括。不同于其他女性艺术家的力量感,徐冬青的作品显现出了一种独属于女性视角的柔软与生命力。随着近几年真实生活与对生命体验的转变,她打破了观念与具象的壁垒,逐渐将对“花园”形式语言的探索上升为对内在精神性的深度发掘,并通过自然随性的“简墨”技法形式将情感无障碍的传达给观者,使观者能够同艺术家一起走进这座“自身花园”,一窥究竟。

          读徐冬青的画,不仅让人震撼,而且会让人入迷,下意识地有一种要走进她心灵世界的冲动,想一窥究竟是什么样的审美支点和什么样的文化意识,能够让她的思维那么恣肆,灵感那么丰沛。她汲取了唐宋诗词的清丽秀雅和恬静闲适,将自由与浪漫巧妙地掩映在画面的绵柔与静谧里,绽放着青春,张扬着瑰丽的生命精神。作者似乎在试图走进天地精神的内里,找寻着生成万物生命的力量。

          她画花,也喜欢画水、画星空。她每一幅画里都藏着故事,让人过目不忘。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她要把心的纯净与真诚作为理念打磨到她作品的元素里?是在瞭望青春,还是在揉碎梦幻?是寄付那份追求,还是书写那份惆怅?用她自己作品的题名来解释,如《如诗般》《无无明》。水流花开,天地悠悠。为学为艺要耐住寂寞、保持独立,守住内心的一片清凉。人生最好的境界,莫过丰富的安静。

          她将置身现实的宇宙沉思淬炼成艺术精神的灵光,以此消解世俗之气。她将意识流般的诗性之美融进画里,赏者可以自由想象。她那幅《星空下的舞蹈》,舞者满面星光,为什么舞在星夜,我舞故我在!是心灵在祈求,是生命在等待太阳!一切都蛰伏于黑暗,只留下炽热的爱的光亮!那幅名为《致梵高》的作品,像是她写给梵高的一本厚厚的书,她把太阳画在那个扉页,那是对爱的敬重,也是对伟大艺术精神的尊崇,至于那束花枝,全然是心中的赞美诗。她的山水画很少,纯以凝重的墨线勾画的几幅峡谷系列,我大胆地设想其创作灵感可能出自岩画,否则哪会有那种远古沧桑之气!最感人的还是那幅送父亲的《从生命的内部发出一片光亮》,她因何在画面中心画了一棵大树?白色的树叶是它摘下来的星星?四面簇拥的群峰给了答案:父爱如山!一句话天地震撼,万物回响。

          她有很多分明是变形而抽象的作品,却并没让你感受在错觉里。之所以画面色彩如此丰富,是在借以传达或宣泄某种情绪。她对西方印象派和现代绘画的色彩感是有所借鉴的,只是提取了其中的纯度。她通过强化画面的朦胧感、层次感并进行适当的底色处理,在沉静中消减过滤掉让人目眩的绚烂和热烈,淡雅而不失厚重,朴素而又亮丽,她没有刻意或盲目去定格自己的画面风格,纸上的一切都在契合心灵、贴近感觉,自然地与心绪贴合一处、浑然一体。她喜欢画荷,看得出来她的内心是静的,也是净的。她已不再刻意追求以书入画的传统主张,高难度地将其转换成结构、层次和色彩的酣畅!每一幅画、每一个系列带给你的总是不同的感受,内在其中的都是一种无比真诚的生命体验,都是爱的激越。她似乎是刻意掩盖个性的张扬,一切的表达都是那样顺其自然,一笔一画都在通向自己的灵魂深处,还原为宁静与纯真。

          其部分作品将装饰意味引入画面形式,丰富并增强了多维视觉的空间感。那溢出画外的高逸典雅之气韵,与其说是风格,不如说是一种审美品格,是一种打破,是一种超越。只有走进主体心灵,才能还原其作品中笔、墨、线、彩应有的价值和意义。她作品中所有物像要素都因着情绪而挪移、延展、组合和流动,无序之中秩序井然。她往往把属性甚远的东西组合在一起,重构出浓郁的抽象意味和现代视感,而着实又看不出丝毫的荒诞,先锋而又前卫。她的许多画面是精神家园高高地升腾着对美的祈求,看不到落点,分明虚幻却又真实可感。她用儿童一样的眼睛照观万物,无论意象还是抽象都排挤不了画面与生俱来的真纯,让人们看到正富创作年华的徐冬青,也是属于未来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