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上海美术专场”论坛举办

        作者:黄艺芹2022-11-12 08:18:24 来源:文旅中国

          2022年11月11日,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上海美术专场”在上海松江区广富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办。专注上海美术研究的5名专家学者,围绕“上海美术的国家记忆”“上海国际城市的文化生态”“上海美术的传承与发展”等三个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从不同角度发掘并梳理了上海美术的发展历程。 

          活动现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艺委会副主任李超发表题为《上海美术的国家记忆》的演讲。他说,国家记忆是国家级的文脉资源,蕴含国家利益的主导性的价值观和历史观,其中记忆元素展现家国情怀、体现国家精神,成为民族文化复兴的积极力量。“上海美术的国家记忆”以“新兴艺术策源地”为定位的历史文脉为主线,具有贯穿中国现代美术发展主线(外来艺术融合、传统艺术延续、大众文化流布)的代表性,具有国际都市中移民文化所具有的内陆协同的引领性和国际交流的前沿性,具有工商业社会发展转型中形成的艺术与经济一体化的样板性。因此,“上海美术的国家记忆”具有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兼容并蓄的样态,充分说明了其中所具有的国家资源宝藏价值的丰富性和独特性。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艺委会主任李旭演讲的题目为《抽象艺术在上海》。他表示,上海是当代中国抽象艺术实践的重要地域范本。上海曾经的殖民地身份为当地文化艺术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带来了必然的影响,第一所美术学校、第一次人体写生、第一个现代美术社团和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都诞生在这个西风东渐的新兴大都会里,绝非偶然。“所以,上海在20世纪末开始逐步成为中国抽象艺术的重镇,也是情理之中的,甚至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近三十多年来,抽象艺术已成为上海当代文化的典型象征之一。”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美院青年教师邱敏作了题为《艺术博物馆——打造城市的文化推进器》的演讲。她认为,城市不仅仅是一个物理性的功能空间,更是一个文化传播的超大体量容器,艺术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推进器,不仅仅承载着历史人文的物质性记录,同时也是一个容纳闲人游荡的诗意空间,一个人与物相遇的故事空间,一个个性化的美育空间。“当一切有形物质正在萎缩、消褪、消亡的时候,艺术博物馆是我们进入并体验这个城市的丰富细节的方式。”演讲中,她以翔实的数据展示了上海在艺术博物馆建设及美育空间打造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未来艺术博物馆建设更加宽泛的可能。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艺委会副主任汤哲明在题为《略说海上绘画的已知与未知》的演讲中讲到,上海之外的学界长期存在这样一种认识,海派就是以任伯年、吴昌硕为代表,对近代中国画产生很大影响的地方画派,这种看法偏颇之处显而易见。任伯年与吴昌硕的巨大影响固然获得了后世的追认,但海上绘画在其绵延百五十年的历史中有许多重要的成就,今天仍未受到应有的关注。为此,他从几个历史阶段,对海派绘画的已知与未知作了详细梳理。

          上海文史馆馆员、原上大美院博士生导师徐建融的演讲主题是《松江——元代山水画的发祥地》。他说,元朝近百年间,太湖以东、长江以南、钱塘江以北的浙西地区,即今天的杭(州)嘉(兴)湖(州)松(江)苏(州)(无)锡常(州),是当时中国经济最为富庶,文化最为发达的繁华之地。即以绘画而言,元代最有成就的画家,百分之七十出生于这一带。而即使不是出生于浙西的名家,亦大多在这一带有过或长或短的生活经历。由此他认为,一部元代的绘画史,实际上是一部浙西的绘画史。

          在11月10日下午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美术”版块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顾问朱国荣、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论与策展艺委会委员马琳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朱国荣从几个历史阶段论述上海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从单一的创作观念、表现手法发展到今天的多元多样的艺术面貌,他表示,生活与创新是艺术创作反映时代的基本要求, 也是艺术作品之所以能够成为时代经典的原点所在。  

          上海美协理论与策展艺委会委员马琳围绕上海美术学院 2021 年创刊的院刊《新海派》、 举办的“风自海上 ” 和“无问西东 ” 展览 和论坛等方面分析“新海派”的理念与实践。 

          “上海美术”专场结束后,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致闭幕词并宣布论坛闭幕。他说,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为期2天的论坛中,近30位来自全国的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及部分优秀论文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崭新历史方位,围绕“新时代中国美术”“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新时代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成就与特征”和“上海美术”等四大板块内容展开主题研讨,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在上海历史文化之根松江,合力发出了赓续党的文艺理论,努力构筑新征程中国美术理论话语体系新高的最强音,体现了专家学者着眼中国美术发展大局的政治站位和文化定位,体现了对党的文艺理论和中国美术理论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体现了对新征程中国美术创作的理论观照与学术引领,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凝聚全国美术理论研究评论力量,坚持美术理论评论正确的政治站位、文化站位和学术站位,更好把握美术批评对艺术创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为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价值引导、文化凝聚和精神推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