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沪开幕 共话文化自信自强,赓续文艺红色基因

        作者:黄艺芹2022-11-12 08:16:39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2022年11月10日,“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在上海松江文化新地标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云间剧院开幕。“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是继“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绍兴”之后又一次全国美术理论评论界的盛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进一步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研究“中国美术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课题;加强当代美术理论建设,更广泛更深入了解中国美术理论发展现状,更好把握美术批评对艺术创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分“新时代中国美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新时代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成就与特征”及“上海美术专场”四大板块进行,众多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及专注上海美术研究的知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研讨、交流研究成果、畅谈感想收获。

          开幕式上,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本届论坛是美术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美术理论建设新的出发。“全国美术理论工作者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目标,在美术理论上开拓新的思考维度、学术深度、话语强度,构建美术理论建设新格局。”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坦言,较之往届,本次论坛现实针对性更强, 规模更甚, 特别是有一大批青年美术理论、评论工作者踊跃参与,体现了美术理论评论队伍不断壮大的态势。“我们坚持举办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就是要及时研判和阐述中国美术新的发展态势、新的发展特征与重大成果,分析和讨论美术理论面临的时代机遇和新的挑战,在理论构建和多学科交融上开拓新的视野。”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期盼借助本次高峰论坛举办,能够有更多思想碰撞,激发更多思考,为美术界创作更多更具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提供更加扎实的理论支撑,并带动更多全国性重大文化项目落户上海,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以及“上海文化”品牌打造积极赋能。她说,“上海是中国近代美术的摇篮,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美术大家,以及众多的反映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近年来,更是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坚持传统美术推陈出新,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了海派美术新风格。本次高峰论坛活动的举办,将对于赓续党的文艺理论和上海美术界参与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在上海松江举办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位于上海西南部的松江区,风光旖旎,人杰地灵,是上海历史文化的发祥地。松江从元代起就成为江南地区的文化中心,英才辈出,名流荟萃。目前,松江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并连续实施两轮人文松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影视之都”,全力打响“上海之根、人文松江”品牌,高质量推进以人文松江为特质的全域旅游,持续彰显绵厚历史与新时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独特内涵;围绕书画建设,在完成程十发艺术馆、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的同时,松江区大力推进“二陆”读书台建设,充分发挥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后续效应,加强书画空间建设,持续开展书画品牌活动,繁荣书画创作,提升“祖帖故里”影响力。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十四五”期间,松江区将继续加大投入,持续打造文化阵地,树立文化品牌,谋深谋实第三轮《人文松江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突出“书香之域、书画之城、文博之府、影视之都”的核心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更加有力地推动松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5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