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学员创作成果展开展

        作者:王炜2022-11-12 08:13:39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王炜摄

          11月11日,“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学员创作成果展开幕暨第二期开班仪式在江苏省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首期学员作品266件,既是学员们学习培训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反映了学员们通过学习培训收获的艺术精进。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常胜梅,中国美协副主席、江苏省美协主席周京新,老艺术家代表赵绪成、宋玉麟、秦剑铭、魏镇共同为活动揭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江苏省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官天涛主持展览开幕式及开班仪式。

          新金陵画派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孕育诞生的重要绘画流派。在新中国美术70多年发展史上,新金陵画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秉承中国绘画传统的同时,创新提出“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的艺术理念,创作了大量讴歌社会主义建设和劳动人民生活的精品力作,成为当时全国美术创作的标杆和样板。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张文俊等诸位名家被学术界并称为“新金陵画派九老”,他们在中国画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整体反映了“新金陵画派”的艺术追求,奠定了“新金陵画派”的历史地位,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弘扬新金陵画派精神,培养优秀青年美术人才,更好助力江苏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2020年7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江苏省国画院承办的新金陵画派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期培训班正式开班。首批20名培训学员接受了理论教学、绘画技法、创作实践的系统培训,得到省内外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的授课辅导,经过两年多培训,收获了“传道授业”的艺术真谛。所谓“道”,就是新金陵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思想变了,笔墨就不能不变”的创作理念;所谓“业”,就是新金陵画派的创作理论、笔墨技法、艺术特色。培训期间,学员们坚持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以“水韵江苏”为主题,走出教室、走进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仅拓展了创作视野,丰富了创作素材,汲取了创作灵感,而且创作了一批主题优秀美术作品。

          杨志纯向第一期培训班学员结业表示祝贺,他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持新金陵画派艺术精神,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艺术创作道路越走越宽广。同时,对第二期培训班学员表示欢迎,勉励大家强化精品意识,树立更高的创作追求,加强主题创作和人文修养,立志弘扬和深耕新金陵画派精神,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用心聆听理论教学课,用心参加创作实践活动,用心感悟新金陵画派艺术真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努力交出一份精彩的培训答卷。

          在活动仪式上,常胜梅为第一期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勉励大家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收获继续勤奋耕耘。周京新对第一期学员们的结业创作进行了点评。新青班一期、二期学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据悉,本次创作成果展将持续至11月17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4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