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溢彩流光写风情——岭南水乡画派50周年纪念展在北京画院举办

        作者:李百灵2022-11-11 08:41:26 来源:文旅中国

          11月7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理论出版部主任红梅策划的“溢彩流光写风情——岭南水乡画派50周年纪念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岭南水乡画派”又名“容桂水乡画派”,肇始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自开创至今已历四代,参加本次纪念展的有主创人叶其青;第一代艺术家叶其嘉、何婉薇、何存义;第二代艺术家陈玉莲、钟雪梅、谭小结、徐碧贤、何文中、周艳群、刘永和、梁敏桐、雷杏桃、何婉婷;第三代艺术家雷德洪、罗岚、莫闲;第四代艺术家李菁、刘海丹、卢秀珠、莫子麒、曾紫洋;以及苏晓峰和本土艺术家周庆杰、周文标共25位艺术家的近60件作品。

          “岭南水乡画派”的艺术家们大多来自容桂本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道是2000年由原容奇、桂洲两镇合并而成。容桂的风土自然、人文景观以及与之紧密相连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土艺术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天然艺术土壤。由于地域和文化的独特原因,“岭南水乡画派”直接受到“岭南画派”的重大影响,其主题、意境以及技法等方面多有传承。尽管如此,“岭南水乡画派”在内在的文化规定性上却与“岭南画派”大相径庭。从风景画中主体与对象之间关系的视角来看,无论刻意为之还是野生自然,只要将其视为艺术主题,它其实已经是包含了主体意识的观照。当一片自然被当作艺术主题来感知的时候,它本质上是人与物质环境之间所形成的全部关系的一部分,而景观再现的视觉传统从一开始就在这个关系里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岭南水乡画派”将对家乡景观的由衷热爱而产生的自足和自豪感与精致典雅的艺术形式和审美意趣相结合,因此,尽管同样采用;“岭南画派”雄健和秀雅的风格,但后者包含的,却是对家乡那种流淌在血液里的真挚热爱以及对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岭南水乡画派”的艺术作品中流露出一种活泼的生命力但却不流于粗野媚俗,这为以表现文人士大夫情怀和审美品位为旨归的中国传统绘画注入了难能可贵的崭新生命。这一点在“岭南水乡画派”的大部分艺术家作品中都可以看到。

          在“岭南水乡画派”的作品中,还包含有一种纪念碑的感觉,这令人很容易想起法国19世纪上半叶的巴比松画派。不同的是,巴比松画派的艺术家是以现代文明世界的参考系来从外部观照自然风景,因此,这些作品从某种程度上所表征的是一种西方现代文明之下的精神乌托邦,而“岭南水乡画派”的艺术家则是纯然在自身的文脉传承中表征了对中国本土传统文化的由衷认同和热爱,这种描绘被放置于当下的社会总体环境中则是具有了某种现实性的精神家园的意味。

          “岭南水乡画派”所面临的时代环境是,西方的工商业文明因在全球的范围内造成了严重的危机而加速衰落,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国人和世界的广泛重视,因此,如何以艺术的方式表征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活力,就成为艺术界的一个重大时代课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岭南水乡画派”四代人持续至今50年的艺术探索和创作,不但是为自己的家乡和中国本土传统文化树起了一座丰碑,更是对这一时代课题做出的令艺术界为之瞩目的回应。

          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1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4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