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写出对美育有引领作用的评论文章

        作者:张建业2022-11-10 08:13: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在践行新时代“大美育”评论的实践中,既要把握纵向的高度,又要把握横向的广度。

          所谓纵向的高度就是立意要高。美育评论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持高度一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的回信中写道:“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美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美育评论要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传承创新上有所作为,不仅要有学术高度,还要追求推广价值,要写出对大美育有引领价值的评论文章。

          横向的广度就是要在传统美育的基础上拓展出新,在传播方式上探索更多的手段,利用好新媒体。时下,数字化、图像化、网络化迅速发展,艺术实践也面临着重大变革与挑战。传统的美育方式虽然仍有很强的生命力,但数字化时代中的年青一代对新媒体的各类载体更有兴趣。如何让美育融入新媒体,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无缝对接到每一个年轻人,是美育面临的重要问题。谁先学会利用新媒体,谁就会在弘扬美育方面如虎添翼,让美育的效率更高,影响更大。这就要求美育评论家们拓宽思路,学习新知,让新媒体成为大美育发展的催化剂。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科技与文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