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书法家曹隽平发布最新书法成果

        作者:张玲2022-11-09 08:16:57 来源:文旅中国

          曹隽平最新书法成果  张玲 摄

          11月7日,北大方正曹隽平大(小)楷字库、《抱朴求真——曹隽平艺文集》(二)、《曹隽平书前后赤壁赋》发布会暨汉字文化设计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文化馆举行。

          曹隽平,现任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文艺生活——艺术中国》杂志主编,是一名学者、作家、书法家、文物鉴赏家,曾入选“2018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据了解,2018年11月7日,曹隽平与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签约创作楷书字库。随后,他挑灯苦战,四易其稿,耗时近2年,书写5万余字,供方正字库挑选,目前“曹隽平小楷、大楷字库”已经上市。

          北大方正集团由“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创建,方正字体是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文字体,近年来在国家语委支持下打造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曾先后推出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舒同、启功等人的字体。曹隽平是截至目前唯一书写大楷和小楷两套字体的书法家,每套字体含7000个简化字、2662个常用繁体字、246个部首。

          曹隽平的楷书根植于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小楷清秀典雅,可以广泛应用于电脑文档排版;其大楷融入颜真卿风格,端庄厚重,适合景区和商店招牌制作。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郑晓华高度评价曹隽平“大隐隐于朝”,赞扬他的字库“泽被文苑”。

          近年来,曹隽平在繁忙的行政工作和教学之余笔耕不辍,此次推出的《抱朴求真——曹隽平艺文集》(二)由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内有曹隽平从2014年来撰写的80余篇书画评论、文物考证、艺术随笔以及书法作品60余幅,书画藏品近百件。穿插收录了师友为他撰写的8篇评论文章。《曹隽平书前后赤壁赋》由深圳海天出版社出版,是曹隽平2021年创作的代表作。

          发布会现场介绍了曹隽平字库的下载和使用方式,并展示了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使用曹隽平小楷的视频。

          发布会结束后,举办了汉字文化设计创新学术研讨会,20余位与会设计家、书法家们围绕曹隽平楷书字库的艺术价值以及汉字书法与设计的结合运用等发表了见解。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