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无墙的学院:一所院校与一座城

        作者:刘杨2022-10-30 07:56: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2022年第四届“生活力”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展厅

            (2/2)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1+100”公益课堂走进杭州西子实验学校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座城市,以聚兴百姓为使命。城市不仅是生产生活的社会空间,更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宜居空间。美育可以兴城,在这一过程中,艺术是开启城市生活美学的路径,更是一种日常显现,艺术对于城市的塑造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深远。

          杭州,被称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近20年来,杭州的视野和格局在一步步打开,从“国际化”到“东方品质”,到“世界名城”再到“世界一流”。如今的杭州,不仅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城市,还是富有蓬勃生机和活力的创新之城,有“实证中华文明五千年”良渚遗址的千年传承,有着“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蓬勃向上的数字化改革,有之江艺术长廊与四条诗路文化带、宋韵文化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交相辉映,科学与艺术的崭新画卷在这里铺陈开去。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杭州对于城市和生活美学的重视,这其中,也体现了一所学院在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中的担当与贡献。

          1928年,蔡元培先生择址西子湖畔,创立了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他在艺术院开学式上明确指出,建立国立艺术院是为了“以爱美的心,真正地完成人民的生活”。在中西文明冲突之中、在民族危难之时,蔡元培先生将目光聚焦到新人的养成,聚焦到人之生活的建设以及美育救国、美育兴城。1932年,中国美术学院第一任校长林风眠发表长文《美术的杭州》,文中提到杭州有三种美——天然美、人工美、创造美。他认为,国立艺术院主要是以“精悍焕发之风度”为杭州创造美。今天的艺术学院,除了美化城市、美化心灵之外,应该为杭州做更多的事情。

          如今,中国美术学院作为国内学科最完备、规模最齐整的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已然成为杭州的文化地标,始终与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血脉相连,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氤氲淳化、砥砺共建,在中国美术学院近95年的发展中,其在社会中的功能早已超出传统美育的范畴,更直接地介入社会创新力量的开启。新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先后完成G20杭州峰会会标及相关主会场设计、2022杭州亚运会亚残会视觉形象系统设计、世界互联网大会会标及永久会址设计等。自2010年起,中国美术学院首创对全体杭州市民开放的毕业季,并于2019年在学校毕业季的基础上联合浙江音乐学院,打通文学与科学、文创与科创等各领域,整合升级为“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启遍布杭州的城市嘉年华,线上线下参与人次逾2亿。青艺周以两校毕业季为基础,为这座美丽的城市会聚成千上万最具创新能力和创业志愿的年轻人,助力杭州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气氛、青春气息、未来气质的创意城市。让毕业季走出校园,让艺术与人民共情,大学与城市共融,教学成果与社会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学院”,是这座院校一直以来的初心和愿景。

          今年,青艺周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两校展演的基础上,联动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同步推出线上线下毕业展,线下展览囊括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西湖美术馆等8个场馆,超5000名艺术家参与、近万幅作品展出,总展览空间近5万平方米、线下观展规模达到了20万人次,全网总曝光量达到6.25亿。何以这所高校有如此大的艺术能量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前所未有的规模。”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说,“我们做毕业季,以及把毕业季升级为青艺周,就是为了把教学成果分享给全社会。同时,让青年的艺术学子能够直接面向社会。今年,我们带动全省各高校的艺术专业、艺术院校一起举办线上展览,充分证明了我们的社会能量、艺术能量和学院能量。”

          2022年青艺周的主题为“生活力”,呼吁广大年轻的艺术家、设计师,全身心地投入此刻的生活现场,用艺术的创造力与人性的善意捍卫生命的积极与坚韧、开放与通达,并转化出“向上向前的生活”之动力。“生活力”指的是一个人能动性地活着所应具备的生活经验、现实理解和实践技艺,包含着对人间烟火和百姓悲欢的朴素关怀,也蕴藉着对他人与远方、万物与生命的深切共情。“生活力”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100年前提出的命题,对陶行知先生而言,“生活力”是无论处于何种境地皆可立足生存的安身之能力,更是一种坚韧不拔、对生活始终充满热忱的立命之愿力。他相信“向上向前的生活”,即是民族解放与人类解放的途径。“这是陶先生100年前期待的,100年后,疫情依然存在的状态下,对于提振人心和士气尤为重要。”高世名说。

          历时4届,青艺周已然成为涵盖视觉艺术、音乐、诗歌、戏剧等艺术门类的青春盛宴,一方面通过区域性的文化建设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需求,成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要活动品牌;另一方面立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对外讲好浙江故事、杭州故事,对内深化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发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艺术新人,思考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问题并交出青年人的答卷。

          而这所院校12年毕业展的状态演变,又何尝不是一段时代风貌的展现?艺术教育除了涵养身心,还能够激发创造力,为一代代青年人打开“从0到1”的创新通道。广大青年人依托于杭州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将教学成果和艺术成就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气氛与青春气息流淌在整座杭城,为杭州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中国美院通过青艺周充分释放艺术与创新能量,建立了一个以艺术感召青年,助力古典与现代的杭州建设成为全球青年艺术家的目的地和精神家园,成为世界性的文化创新策源地。

          时代殷殷,砥砺共进。如今,杭州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特色优势,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杭州有能力呈现美丽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向全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而中国美术学院立足地方、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多方面强化担当,在这时代最开阔、最前沿的现场铸就艺术高峰,助力文化强国,锻造一股参与社会进程、推动社会创新的磅礴力量。

          无墙的学院,未来的杭州,一个新的起点将在这里开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86(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