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伯乐一顾:专访收藏鉴赏家、书画家安涛

        作者:核实中..2022-10-17 18:10:5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宋庄艺术访谈录之

            ——伯乐一顾:专访收藏鉴赏家、书画家安涛

            采访人:墨 川

            受访者:安 涛

            地点:白石画会秘书处

            安 涛,号醉石、虚斋。荣宝斋青年书画家、收藏鉴赏家、评论家。擅长古代、近现代书画作品真伪鉴定,精通美术史与艺术发展规律,对中国画的学术、审美以及市场均有独到见解。

            1980年生于四川泸州。曾做书画艺术类编辑、评论多年,现居北京,长期从事书画创作、收藏鉴赏及理论研究。秉承文人绘画思想,着手大写意流派,践行齐白石笔墨精神,是一位学者型文人书画家。

            现供职于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京东收藏家协会理事、燕山美术馆副馆长、白石画会秘书长。

            引 言:

            “ 如今扎根宋庄的荣宝斋收藏鉴赏家、书画家安涛,与北京这片艺术沃土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22年前,安涛怀揣着对艺术的梦想来到了北京,最开始他学习旅游专业,但因为兴趣使然,他逐后来渐踏上了书画的创作之路。在做媒体多年对画家进行访谈和记录的经历下,他也因此一步步走进艺术收藏的领域,由爱好而专业,自己也逐渐收藏到了许多名家名作成为收藏家。安涛能够如此成功的转型,这也与他在初中时期就开始对书法产生浓厚的兴趣,日复一日的练习打下的良好根基有着密切关系,有了好的书法功底,安涛从书法再转到绘画的难度也就容易了许多。现在他工作的单位是有着350年悠久历史的荣宝斋,又是做书画艺术品的鉴赏、收藏、拍卖工作,在这样高大的平台背景下,他的收获和能力都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实践中去提升审美,开阔眼界,这些努力和进步也让安涛从热爱到职业工作,始终坚守他孜孜以求的书画收藏行业。安涛是一位从实践中走出来的收藏鉴赏家,精通美术史,阅画甚多,凡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名家了然于胸,慧眼识真,好像是书画收藏界的伯乐,鉴画如相马,伯乐一顾,千里马既出。

            齐白石的艺术精神和创作风格也深深地影响和激励着安涛,身为白石画会秘书长,他一直宣扬并秉持“白石精神”,与画会诸位道友切磋互进,参与组织、教学、策展等日常工作。白石画会经常举办一系列的交流活动和公益培训课程,以书画印为主题,收藏鉴赏为载体,以及线上线下方方面面去传播为责任使命,影响更多的书画艺术与收藏爱好者。”

           

            审美与创作

            问:您的中国画里会有书法的题字和盖章,您认为这元素些会给中国画增添什么特色?

            答:书画同源,画中的书法也正是中国画必不可少的创作元素,不是多余而是中国画重要的组成部分。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而中国画是在中国书法的基础上发展,或者说中国画必须要有中国书法的线条去支撑。因为我们绘画讲究的是书法用笔,运用书法的线条去作画,比如说唐宋时期的绘画,很工笔,很重彩,但是仔细看都特别写意,毛笔是软的,所以说毛笔的弹性决定中国画一定具有写意性。它的线条里面带着一波三折,有着书法的那种变化,起承转合,这个很重要。中国画的灵动性就体现在线条的变化,我们中国画讲究的是浓淡干湿之间要有阴阳关系,诗,书,画,印等画面相互协调。在绘画里面不光要表达物象,无论山水、花鸟、人物,创作完成后必须要有书法的题字盖章。宋元以后书画发展成熟,没有书法题句,那中国画就不完整了,真正传统的中国画一定包含书法、绘画、题跋和篆刻等综合运用,篆刻是由书法衍生过来的,先有的是篆书,然后文人书画家把篆书刻在各种材料上才有我们今天中国画的盖章。所以书法和印章的重要性对于中国画的传承是一脉相承,缺一不可。

           

            问:您有没有信奉佛学,但在您的大多数作品中并没有这些体现?

            答:这是两个概念,过去有句话叫:佛祖心中留,心中有就可以了。作为书画家可以以笔墨做佛事修为,做书画界的虔诚信徒,因为中国画花鸟和山水绘画的题材不太容易表达,最多就是禅意绘画,比如说刻画现实主义,画敦煌的佛教人物,这种题材相对容易直接表达。由于我画的是花鸟画,更多的是闲情逸致和笔墨情趣,表达的题材是不一样的。那我更多的是表达禅意,比如说空灵,我更多的是留白虚实来表达一种禅意境界。花鸟画更多的是寄情于笔墨,寄情于生活,寄情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花鸟虫鱼和我们所见所闻的物象来表达情感,书为心画,画为心声。我向往佛学的深奥,也践行现实生活中的禅茶一味,儒释道与书画本身就是密不可分的,生活艺术处处皆是禅,我看人人都是佛,我自己也是佛,佛学中的参悟很重要得有慧根,书画修养的领悟不可少那是天赋,但归根到底要去实践,勤奋努力修行,保持平常心和敬畏心才能有福报修正果。

            评论与鉴赏

            问:您身为艺术作品的评论家一般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身为艺术评论家,我们最重要的就是需要了解过去的文化,就是读懂美术史,深谙书画专业理论,才能熟练运用。所谓了解过去,就是我们要了解中国美术的发展史,了解美术理论方向和技巧。比如说我主要研究的方向是中国花鸟画的发展,我们就需要去了解这个流派的起源和发展,以及有代表性的画家与作品,比如徐渭,八大等等名家都为花鸟派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到后来以江浙一带为中心的画家也是名家辈出,扬州八怪为首的花鸟画诸家,因为当时经济发展,艺术也得以快速发展。晚清民国以吴昌硕为首的海派所作出巨大贡献,最早的赵之谦、任伯年、蒲华、虚谷等等,除了海派以外京津地区的很多画家对花鸟派的发展也起到了重要影响。京津画派最典型的代表画家就是齐白石,当然以湖社画会、松风画会为代表的书画社团众多画家共同繁荣了民国时期的北方艺术发展。以此类推,可以运用到山水、人物的发展简史,这样去梳理就有清晰的基础概念,做到有渊源可溯,心中才有数。自身学画的一个过程,也是对于评论和研究很重要的一点,自己会书画创作就不是纸上谈兵,以前有历史影响的大书画家都是理论家,有学术支撑的。懂评论,会收藏,能鉴赏,学会鉴别真伪,这些都是贯穿我们书画鉴赏家一生的功课。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因为时代在变化,社会上的一些作品五花八门,我们都要擦亮双眼。

           

            问:请问您在评论和鉴赏别人的画作时,秉持的原则是什么呢?

            答:公平公正,以一颗平常心不带有色眼镜看书画,这就是我作为一个评论和鉴赏者秉持的原则。不要有功利心和太多的目的,私欲太大就是伪专家啦,要符合书画艺术的基本评判标准和鉴别方向,我们要把这些作品放在各自特殊的的时间段来看。比如说古代的画家和当代的画家,都应该被放在对应的时期来看待,去对比同时代水平的高低。当然也可以放在现代来鉴赏对比,因为现代人的理解比以前要丰富许多,眼光会高一些,技法会多一些,一定要纵横思维,换位思考,以前艺术家的学习环境和我们现在的是很不一样的,所以要用不一样的角度去评价。再谈到真假问题,可能有的作品是真,有的作品是假,但是我还是秉持客观的态度,不会受到一些人或市场的影响左右。这份工作如何做到公平公正靠的就是正直,只有自己内心不是为了出于某些目的,不做违背初心的事情,保持自己的真实水平辨认作品,才是最真实的。鉴赏工作很复杂,包含很多元素,诸如笔墨、格调、名气、年代、真伪、装裱等各方面都是有专门的体系,需要符合专业的水平和形式,还要有个人因素和市场的左右,当然终极目标是鉴定,去伪存真,抛开市场的因素,体会感悟艺术作品带来的心灵震撼才是关键,陶冶性情,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才能探寻艺术的真谛。

           

            问:作为一名鉴赏家,您的观点和评论是否会被当代流行的一种审美来限制或者影响吗?

            答:我的个人倾向肯定会受到社会、个人生活一定的影响,因为生活在这个时代一定符合时代的精神面貌。但是要与时俱进,现在尽力去保持一定的方向,在建立正确的鉴赏审美范围之内有着习惯和爱好的这种偏差是属于正常的。比如我喜欢写意画,我可能从收藏和评论时会偏向这个风格,有的人喜欢工笔画,他可能就会偏向于比较缜密、严谨的这种绘画风格,其它西式的、现代的,那更是五花八门。喜欢齐白石、黄宾虹是属于传统派,喜欢傅抱石、李可染是革新派,喜欢林风眠、徐悲鸿是学院体系,喜欢赵无极、吴冠中是当代视野,所以说艺术鉴赏是在艺术界我们是包容的,一定允许有审美和爱好的偏差,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当代流行的一定是市场推崇的,通过市场检验过的优秀的,具有普遍代表性,收藏群众基础好,但是流行的背后资本大潮退后会不会成为永恒的经典,作为收藏家,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审美取向,把握美术史的脉搏,按体系收藏研究才是最好的方向,不能人云亦云,所有的名利过后都会趋于平淡真实,只有具备时代气息和独特风貌的艺术精品才能永久焕发生命力。

            艺术与资本

            问:请简要谈谈艺术与资本市场的关系?

            答:评价资本市场对艺术领域的影响也要具有批判性,有两面性:好的一面是加速推动艺术的短暂繁荣,让艺术插上资本的翅膀起飞,而资本是逐利的,如果不符合艺术的规律,繁华落尽后一定是一片狼藉凄凉,当变现未果或真伪未定的时候很容易崩盘。尽管艺术资本市场的“泡沫”引出了一大批浮躁,贪图名利的群体,但一个完善的资本体系对于艺术行业的发展依然是至关重要的。市场与学术两手抓,审美和消费共同发展,让艺术走进生活,让收藏多样化差异化,收藏市场一直处于专业和行外两种市场,专业收藏一定是有方向,没有审美认知那只是一种盲目消费行为,浑水摸鱼的投资客与经纪公司很多,盲人摸象式的投资收藏一定会徒劳的,收藏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宋庄,大部分艺术家都会依靠三种方式来推广自己的作品:画廊销售,直播拍卖,和艺术公司推广,三位一体发展,并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艺术经济体系,良莠不齐,适者生存。北京以及宋庄已经成为艺术栖息聚集地,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在这里工作生活,艺术家以职业或非职业的方式均能够获得丰厚的应得的回报,这个时代赋予艺术家史无前例的无与伦比的优越感。并且,艺术界名家大咖们创作获取丰厚收入也会促进艺术家专注于自己的作品各路营销与包装,像爬楼梯一般,步步攀升。这种优秀作品被收藏,放在公众眼前展示,争相斥巨资来购买的形式也能让艺术家看巨大的收益,从而进一步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催生艺术行业的发展繁荣。

            问:作为是艺术经纪人,把优秀艺术家推向市场,您是如何做好书画市场的伯乐的?

            答: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书画界的“相马者”,如何把艺术家推向市场是有很专业的体系和团队的,比如万达集团与吴冠中就是典型的伯乐与千里马的关系。我做市场很多年,也算是一位相马者,艺术推广群体中的一份子,选择画家首先还是要选人品、其次是画品。艺术推广不光要有敏锐的眼光,还要有资金后盾,以及学术与市场的综合因素,艺术推手好比就是盖楼的开发商,品牌、口碑、品质、性价比等等都很重要。作为鉴赏鉴定也好像相马一样,最大限度判断、梳理、挖掘所有的价值,书画鉴定需要精确判断作品的真伪,梳理艺术家以及作品的学术高度,挖掘作品收藏背后的更多的意义。举办策划个人画展、艺术研讨、学术文章、理论体系的建立、拍卖推广、收藏家的开发等等都是经纪人的专属,而使得很多艺术家只能依赖于画廊,签约公司或收藏家来帮助宣传和推荐。因此,一位能够专心于挖掘艺术人才的经纪人、收藏家的作用是不言而喻,他们的一双慧眼,他们的一言一行,切切实实地能够改变一名画家的艺术生涯轨迹。

            问:现在拍卖行业商业目的太直接,会不会导致艺术变得不再那么“纯粹”?

            答:每一个行业都会有两面性。作为艺术评论鉴赏,就要守住我们的底线,“德”是首要的原则,然后我们再去“利”。艺术推广需要市场,现在是经济社会,艺术品的消费投资成为高净值人群的首选,艺术品走出象牙塔直面经济市场是必不可少的。过去很多文人耻于卖画为业,现在已经完全成为职业。当下的艺术不能太纯粹,太纯粹了艺术家就会饿肚子,但是也切忌太商业太铜臭味,艺术毕竟是高尚的精神享受,得具备艺术家的基本素质和道德底线才是合格的健康的。拍卖是中介机构,能承担这份交易工作,但是不能承诺保真,收藏市场靠的就是眼力。中国有句古话叫做 “君子赚钱,取之有道”。比如我在市场上通过我专业眼力收藏个很好的作品,然后通过时间和精力来获得一些利润,这是应得的,而不是说有一个作品是一个赝品,然后我利用别人的无知来谋取利益,这是一个非常失德的行为。

            问:拍卖行业是链接藏家和艺术品的纽带,那您认为拍卖行业是不是艺术发展的催化剂?

            答:那当然是啦。拍卖是现在最好的书画艺术品交易方式。书画艺术品主要参与两个市场:画廊和拍卖。画廊是一级市场,拍卖是二级市场,应该是先进画廊市场经过收藏后再进拍卖,现在都简单,当代艺术家直接跟拍卖合作,一步到位,在资本面前,艺术品会显得更加的活跃。比如一张画,在画廊里,买家感兴趣的话要看画廊出售的标价,有的是可以议价的,而在拍卖市场上是很不理智的竞价,如果买家多,就会自然提高价格,因为拍卖会里的艺术品可能卖的比估价高,所以它会无意中吸引到我们的投资商获取利润,然后艺术品的资产属性会随着时代的增长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有所提高,也就让艺术品充满了无穷的魅力。但是我们又不能违背太多的暗箱操作,比如认为哄抬价格,知假卖假,让认知不到的藏家钓鱼式消费,艺术作品的价格过高就会有“泡沫”,藏家受到伤害会对市场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把一些人为的因素给剔除,把“泡沫”挤掉,然后才能让真正喜欢艺术和有收藏实力的一些人把艺术带上健康的道路,在艺术资本的背后,我们要遵守一个合理的原则才能让艺术品市场良性发展。

            问:感谢安涛老师的精彩谈论,对我们行业新晋的收藏家和书画爱好者有什么美好的寄语?

            答:如何喜欢书画,就去亲近欣赏,多去博物馆、画廊看看,多与身边的专业人士交流,提高认知,感受艺术带来的乐趣。作为消费者适量为自己的家庭选择三五幅喜欢的书画作品,如果想步入收藏行业,那就得多做功课,一定要选择有诚信有审美见地的经纪人、收藏家合作,这样会少交”学费”少走弯路,以高起点入行,切忌自学成才,人云亦云,贪念逐利还盲目自信。选择专业、渠道、心态是第一位,把握真伪、性价比、潜力是关键,决策中长线投资目标,以藏养藏遵循艺术品的收藏规律,以一颗平常心玩收藏才是行业的王道。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