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文化教育理念下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的提升

        作者:王作川2022-10-11 07:44: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术教育作为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因其主体需求的差异性而呈现出不同的侧重点,人才培养模式也存在诸多差异。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将文化教育理念融入艺术型人才培养,使之能够在“术”和“道”两方面协调发展,培养出高素质创新型艺术人才成为新的时代命题。


          美术人才培养现状

          众所周知,美术除了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外,还能满足人们精神生活的相应需求。而美术人才的作用也已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功能,还在审美基础上体现出一种美术赏析方面的指引与教化作用。美术人才也不只是为各大展馆进行艺术创作的“匠人”,他们发挥出来的作用已经或多或少地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其作品也越来越多地发挥出相应的社会功能。美术创作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艺术作品不只是用来反映人物品格、时代精神、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内容,还能给人以心灵的启迪、思想的碰撞以及感情的升华,其作用不容忽视。然而,在现实中,由于存在诸多因素的制约,目前,美术人才的培养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在美术创作中赋予其相应的文化内涵。在美术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适度抛弃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只关注美术创作工艺而忽视更高的文化内涵,应适当引入跨学科的知识和内容,让每一幅美术作品在展现精湛技艺的同时拥有鲜活的灵魂。但是当前,无论是在美术作品创作还是在美术课程教育中,对于美术作品技术表达能力的提升仍然是处在优先位置,虽然有部分美术教师能够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地将相关知识纳入其中,但对于跨学科和跨专业的内容以及内容所涉及的深度还不够。长此以往,对于美术人才培养会产生不利影响。美术创作需要了解多元文化,需要理解和感知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文化魅力,学生在学习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时期的文化知识后,才有可能增强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感知能力,了解艺术作品、艺术创作与特定文化之间的关系,从而才能够达到开拓学生视野、提升其综合文化素养的目标。

          (二)在美术鉴赏中增加对文化的理解。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但是高于生活,美术作品也应如此。当我们欣赏美术前辈大家创作的美术作品时,除了会感叹其在技术、艺法上的高明,还总是能感受到其背后蕴含的潜在精神内容和文化标签。因此,在美术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固然需要相应的美术知识作为依托来帮助我们更好地鉴赏其中的技巧性内容,还需要有更高的文化素养以对相应作品的文化内涵有精准的把握。正是基于此,当前对于美术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术人才除了需要拥有精湛的技术技巧,还需要广泛了解、感受、理解其他创作者在创作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美术作品当中包含的美术学科中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有诸多共性,这也是美术人才所熟知的内容,但是提高美术人才的艺术鉴赏能力往往比创作技术和技能更加重要,这就对于美术人才的综合文化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这也是我们追求的美术学科教学的更高层次的目标。

          (三)在美术创作实践中加强对文化内涵的拓展和升华。实践方能出真知,美术创作实践需要有足够的科学文化素养作为依托,在这过程中需要融入各种不同的文化元素和知识,才能够创作出有意义的美术作品,才能不断提升美术作品的艺术性和文化内核。此外,各高校作为美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在课程设计上需要做出适当的突破。传统上美术课程的设计主要是讲解相应的美术知识,缺乏对于学生综合文化提升做出适当引导,并且,部分教师在开展教学中会事先对相关问题进行预设答案,这会束缚学生的思维,使得学生容易跟着老师的想法进行学习,不利于学生根据美术作品和自身的亲身经历做出多样化的诠释和理解。因此,这对于美术人才培养会产生一定的阻滞,不符合新的文化教育理念,也不利于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的提升以及深度思考能力的培养。


          文化教育理念下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提升的潜在路径

          基于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存在的问题,以校企结合、课程体系等变革为重点,以提升学生文化感知力、作品鉴赏力为引导,从知识结构提升、文化素养培养、平台和课程体系建构三方面下功夫,力求在加强文化教育理念的前提下,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培养出新招、出实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一)以平台搭建为突破口,构建美术人才文化素养提升新模式。高校美术人才培养肩负技能提升和文化素养提升两项任务,需要发挥高校在美术人才培养和输送中的关键作用。校企合作在有效连接用人单位、高校以及学生三大主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在实践中综合运用、不断学习、提升文化素养的重要一环。美术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是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专业的美术人才。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用人单位对于人才的需求发生了显著变化,对于美术人才的需求呈现出技术化、技能化、专业化的鲜明特点,在强调基本的美术、绘画技巧的同时,对于美术人才的文化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美术作品背后的审美和艺术价值、文化内涵及底蕴成为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校企结合,从用人单位的角度出发,学校可以准确了解目前市场对于美术人才的各项要求,因此,用人单位充当着美术人才培养的“风向标”,学校可以依据用人单位的美术人才需求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争取在美术人才培养中做到技术能力提升和文化素养提升“两手抓”,并且“两手”都要硬、都要强、都要均衡发展。此外,发挥用人单位在美术人才培养中“试练场”的作用,以用人单位实习实训为契机,促进美术人才培养更加适合市场需要,同时促进美术教学与用人单位需求精准对接,更好地为美术人才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不同学科知识相互渗透为依托,开辟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提升新思路。当前,知识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某一学科领域内部,而需要从知识融合的角度不断开辟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提升新思路,学科融合目前已成为学术研究领域、实践领域内的新课题。文化教育理念指导下,美术人才综合素养提升不只是培养优秀的美术绘画人才,还需要培养出有温度、有情怀、见识广、知识储备充足的“多面手”。而培养出优秀的美术人才需要在培养目标、培养过程、教学方式手段等方面进行更加全面的探索。在美术人才培养过程中需要重视将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知识引入进来,实现横向交叉、纵向引入,以此来提升美术人才的综合文化素养。

          (三)以课程建设为重点,助力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提升进入新境界。美术人才综合文化素养提升,学校教育是重中之重。学校需要从课程体系建设出发,从整体上把握美术课程设置,坚持纵向到底的原则,梳理其中最为紧要、最为核心的课程内容,并在相关课程建设方向多下功夫。此外,还需要积极统筹与美术核心课程相关的其他课程内容,以横向到边的思路将相关课程进行串联。总之,在美术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除了要筑牢学生的专业课之基,还要帮助学生积极拓宽相关知识领域和知识面,使他们最终能够成为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性美术人才。

          (作者系2020级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在读博士生、苏科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级工程师,研究方向:高等美术教育历史与理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