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宋涛书印捐赠作品展开幕

        作者:施涵予2022-09-27 08:22:34 来源:美术报

          宋涛 书法

          9月19日,由西泠印社集团主办,西泠印社美术馆承办的“西泠清芬——西泠印社理事宋涛捐赠作品展”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启幕。此次展览是“西泠清芬”的第三回,展出的作品集中呈现了宋涛近几年在书法、篆刻领域的研究与创作成果。

          此次捐赠有力诠释了西泠印社学子“举舍予社而不私”的宗旨,延续了西泠印社学子文脉,彰显了西泠印社学子精神。

          本次展出宋涛数件书法与篆刻作品。在书体上,有行书、草书、篆书、隶书;在艺术特点上,苍古中孕生机,深沉里出奇险,峻峭处见凝重,尤其是榜书作品结构严谨,气势宏大。他喜作巨幅草书,而本次捐赠的作品是历次捐赠以来尺幅最大的。其篆刻作品下刀纵横、举重若轻,既得战国之奇趣,又得汉印之气象,刀法从容稳健,疏密得当,方寸之间见天地,细微之处有乾坤。本次展览展出的10方印章和总计372.5平尺的书法作品在展览结束后将全部捐赠西泠印社美术馆收藏,充分体现出宋涛作为艺术家的社会担当和对西泠印社的深情厚谊。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第十一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第九届杭州市政协主席孙忠焕,第十届杭州市政协主席叶明,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徐金才,杭州市政协原副主席熊恩生,浙江日报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姜军,浙江省文化厅原厅长杨建新,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沈旭微,西泠印社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紫升,美术报总编辑杨丽以及部分在杭西泠印社社员等。

          宋涛,又名传水。曾任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杭州市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现为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文史馆研究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书法院院长,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杭州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美术报》名家工作室导师等。宋涛篆隶真草各体皆善,并能融汇贯通。他尤其喜欢作巨幅行草书,笔行中锋,能走能留不失楷法,线条缠绵如古藤绕树,水墨菁华如蛟龙出水,奇则倜傥,看似无法胜有法。

          9月15日下午,宋涛还为本次展览作了《历代书法风格探究》主题讲座,以自身40余寒暑对书法的钻研与感悟,穿插书法用笔技巧、历代碑帖解析、个人文学修养等,娓娓道来书法的演变历史与审美选择,指出书法风格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气质、精神风貌,也是数千年文化积淀在书法家心灵中的高能反映,书法线条的微妙变化能给人以无限的遐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