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语言的探索——马玉如、高友林油画作品展

        作者:厉亦平 见习记者 施涵予2022-09-27 08:17:55 来源:美术报

            (1/2)马玉如 华光 50.2×60.2cm 布面油画 2002年

            (2/2)高友林 荷莲 布面油画 2014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9 月20日,由全山石艺术基金会主办的“语言的探索——马玉如、高友林作品联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美术馆开幕。

          马玉如和高友林都是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数十年的老教授,马玉如还在中国美院附中担任过校长,他们桃李满天下。在繁忙的教学同时,两位教授孜孜不倦地坚持油画创作,对油画语言进行不断地探索,努力使西方油画成为具有东方民族意蕴和中国特色的油画。

          他们在艺术实践中所采取的手法和艺术风格截然不同:一个以浓郁、强烈、厚堆的色彩,苍劲有力的笔触,使画面上呈现出浑厚、粗犷、壮丽的风格,具有西方表现主义色彩和东方象征意蕴精神;另一个则以淡雅抒情的色调、轻松洒脱的笔触,使画面蕴藏着中国传统绘画中的诗情画意,传递出中华民族的审美意趣。

          虽然如此,两位画家的奋斗目标却十分一致——探索油画语言的中国特色和民族精神、吸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审美理念,尤其重视油画本体语言,在创作中充分发挥油画材质的优越性及其特色等。他们为人都谦逊低调、生活简朴,并且具有自己的主见和信念,以及作为一个艺术家的高尚情怀和正直品格。

          他们很少参加各类展览,本次展览与画集出版实属难得。开幕当天,观者云集,两人的亲友与历届学生纷纷前来,向前辈、恩师表达敬意。

          开幕式上,画家全山石,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会长、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分别致辞,盛赞两人的艺术成就与创作特色,致敬他们在教书育人和为人处世上体现的兢兢业业、真诚淡泊、澄澈通达的品性。

          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两位艺术家都对后辈画家寄予了真诚的建议和期望。马玉如建议年轻人多看书,保持谦逊,同时对中国美术怀有自信;并认为教育是利人利己的长期事业。高友林希望年轻画家们放宽视野和想法,从广阔世界中获取灵感;而且可以多观赏中国画,从传统艺术中获得滋养。

          中国油画需要多姿多态、百花齐放。观众可以在本次展览中体验和赏识油画的多元之美。展览持续至10月2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1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