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浅淡传统工笔花鸟画中抽象因素的介入

        作者:卢东2022-09-23 08:13:4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地涌金莲  66×66厘米  卢 东

          众所周知,工笔花鸟画艺术至宋代已相当成熟。到上世纪末,工笔花鸟画可以说风格多样、异彩纷呈,然而我们仔细分析便不难发现,在众多作品中,概念化倾向十分突出,比如写实性语言之泛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相当一部分作者想象力、创造力的贫弱,这是缺乏真情和对艺术深层的理解所致。

          要想改变现状,使这一传统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并绽放出旖旎色彩,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抽象因素的介入。


          抽象绘画的感悟

          “抽象”一词来源于哲学,本意是从许多具体事物中,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属性,抽出共同的本质的属性。抽象的绘画艺术,主要是运用形象思维方法对生活中的创作素材进行加工提炼概括和集中,以特定的方式创造某种画外意象、情趣的表现特性。

          绘画中的抽象,表现在对“实在物”关系的提取、组合以至形成新关系(包括最终样式)的全过程。克莱夫·贝尔所说的“有意味的形式”更多是从艺术的形式和内涵的有机结合而言的。我们之所以用“抽象”这个词,一方面是为了与具象相对应的,因此具有显明性。另一方面,用“抽象”一词更能强调创作的过程,具有主动探索的意味。但是这种抽象并非一种盲目的、刻意的创造,而应遵循艺术自身的规律。从意象诞生开始到逐渐产生新的形式,是一个极其微妙的过程,它带有一定的感情色彩,因而使得“实在物”的关系在画面上变移,这就是形成“有意味”的原因所在。换句话说,在抽象的过程和形制中浸透着创作者的情感因素和审美意象,这种意象(意象本身就是一种抽象)的最初出现和最后形成必然与“实在物”(或称原形)产生偏移,致使欣赏者产生新的视觉感受,并在形式中体悟美的意味。起初我们视这种抽象形式为形式,是相对于具象内容而言的,而当进入抽象表现时,这种形式即可转为内容。因为从艺术的要素来看,这种抽象意味的东西正是画家发生兴趣并着力表现的部分,所以它不仅是内容,而且是画家要表现的“终极实在”,而原形的物质性已退隐其后。

          综上所述,我们对绘画中的抽象性这个含义应该有了一个大概理解。那么,如何把我们所理解的这种抽象因素介入到传统的工笔花鸟画创作中呢?下面就这一问题谈一下自己的感想。


          抽象因素的介入

          在绘画中抽象性表现是多方面的,因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介入。

          1.作品主题所暗示的抽象意义,即创作者“意”的表达,也即传统创作思想中之“借物抒情,托物言志”。

          2.构图建立的画面联系所体现的抽象性,在于作者最初立意之画面布局,比如:画面的大框架中主次的经营、虚实的假想,也就是通常所指的画面结构等。

          3.线条、明暗与色彩构成具有二度空间性质的抽象形式,也就是点、线、面、黑、白、灰、冷暖色彩在画中按一定的艺术规律(如:长短、粗细、疏密、大小、穿插而形成的一定的节奏和韵律)有机而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画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4.表现描绘对象客观真实所运用的概括与抽象手法,就是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情感因素对客观物象自然地进行适当的归纳、夸张变形。

          5.画种与工具材料所引起的独特的视觉效果与趣味。比如:我们可以利用宣纸的特殊性质,根据情感和画面需要恰到好处地制作出某种特殊的肌理效果,烘托画面气氛。也可引入现代特殊材料(如岩彩、金银箔等)来丰富画面效果。

          6.画家具有习惯性特征和情绪性特征的用笔迹象。这需要画家具有一定的天赋,通过不断加强文化修养和长期的绘画实践方可达到。

          7.体现画家独特感受和情绪的色彩倾向。也就是画家通过自身生活,通过对人、对事、对景的切身体味,所产生的独特的主观感受,并通过可视的笔触、肌理和色彩,物化出具有个性特征的情调和诗意表现。

          可以这样说,没有抽象因素就没有绘画,然而并非一切抽象因素或形式都具有意味和美感,就像不是任何语言都能言之有物打动人心一样。绘画的内核应是表现人的真实感受,离开这个基础一切抽象因素或形式都近于空洞的躯壳,然而单凭感受也不一定能产生好的绘画。真正的好的绘画应是生动而真切的意象感受与恰当的抽象形式的统一。漫步绘画长廊,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当今工笔花鸟画创作的得失。当我们极力要获得某种东西时,却往往又会失去一些更有价值的东西。通过追求表面的真实而一味追求画面物象的细腻逼真,往往会偏离艺术的本质,挑战极限式的竞争带来的是窒息和僵化、变态式的激情,且容易丧失最本真的智慧。

          因此,每一位从事传统工笔花鸟画创作的画家,都需要弄清艺术的本质,把握自己的美学良知,明确自己的探索方向,创作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