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常青作品展:不止.常青 将于9月25日开幕

        作者:admin2022-09-22 08:56:39 来源:中国版画家网

          信雅达文化艺术旗下全新品牌‘上空间艺术中心ArtSun Space’将于9月25日,以展览‘不止·常青’于上海陆家嘴CBD核心地段正式开馆,并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将目光投向其所在城市—上海,携著名艺术家、浙江油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青先生的百余件精品力作,助力中国当代艺术展开全球性对话。此次展览不仅是上空间ArtSun Space的开馆首展,也是信雅达文化艺术加快发展的“发令枪”。

          上空间ArtSun Space的落成开放,是信雅达文化艺术继开拓美上美学MaySun MayShine品牌后的再次“亮剑”,也是迈向下一个十年的全新里程碑。同时,向实现“发掘艺术品的价值、守护艺术家的成长、参与艺术史的创造”这一企业使命迈出了更坚实的一步。通过艺术产业链建设及战略机遇,做强艺术行业的增长极,以期打造专业的文化艺术产业链集群,构筑更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新高地,为国内外艺术家、藏家、艺术爱好者构建一个开放多元的艺术空间。

          十年不止,未来常青。‘不止’于信雅达文化艺术有着特殊的意义,它贯穿在过去十年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继续在艺术道路上奋斗不止,探索不止,并突破‘不止’,以期走出创新驱动的蝶变之路。同时,‘不止’也是艺术家常青的精神“内核”,在艺术道路上他始终初心不改,探索不息,前进不止。希望透过他的画作,能够疗愈你因疫纷扰的心,为你带去片刻的释放与安宁。


          策展人语

          吹“口哨”的常青

          文 / 林书传 Lin Shuchuan

          [林书传,1986年出生于湖南,策展人,纪录片制片人。现任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担任学术部主任。2012年开始以展览、文献、纪录片方式关注亚洲年轻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状态。曾策划或执行“复调”——中国艺术生态调查江浙沪站、北京站、珠三角站、云贵川站及东南亚站,2017年发起研究策展本体问题的“策展研究计划”,2018年发起“24小时美术馆“公共艺术项目。并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长沙、伦敦、巴黎等地策划多个艺术家个人项目与艺术群展。]

          常青,远远不止我们认识的,或我们描述出来的那个常青,也远远不止他自己业已创造出来的那个常青,更多的常青正在由未来奔赴现在的途中,他将在层出不穷的作品里不断显现,不断裂变,不断迭代更新。

          谈论常青,不管是其人还是其画,大约都离不开两个维度:一是数十年如一日若江水奔流般源源不绝永不止息的旺盛创作精力;二是革故鼎新、触类而长、恣意横溢的创作能力。永不止息的创作精力,主要表现在从1987年大学生时期的代表作《碗》,入选中国首届油画展,并进而成为中国新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开始,到今天,他的创作行动纵贯了整整三十五年,且没有任何止步的迹象,内驱力和创作欲始终强劲如初,一如唐代韩愈在《别知赋》中所言的“雨浪浪其不止,云浩浩其常浮”。

          恣意横溢的创作能力,主要表现在从早期的写实油画创作,到后来探索不同材料,不同风格,甚至用水墨、IPD作画,无不彰显出他才华恣意迸溢的状态。而这个“溢”,在《说文解字》中的意思是“充满而流出来”。许江先生在很久以前就称赞常青是一位“天才型的艺术家”,并且给出了两个理由:1、他有超凡的艺术感觉;2、他手头功夫很厚,是吹着口哨把一些很难的技术问题给解决了的人。

          当我面对常青最近这一系列,色彩绚丽的水墨作品时,我的耳畔自然而然地便响起了许江先生所言的“口哨”声。画面中各种萌态毕露的金鱼、鹦鹉、老虎,它们身批各种骚气、艳炫的色彩,不仅远远跳脱了宣纸水墨这些传统的中国画材料所构成的条件框定,反而更像是一个个五彩斑斓、闪烁不停的霓虹灯,既没有腐朽的暮气,也没有刻板的匠气,而是元气淋漓的盎然生机,和未来感十足、荷尔蒙荡漾的蓬勃朝气。

          在传统的宣纸上,用传统的毛笔,施以传统的水墨方法,能够呈现出这样画面效果,让我想起了几年前我到东南亚考察艺术生态时,听到的一个经典事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说,如果一个女人在大街上听到男人吹口哨,她不应该假设口哨是针对她的轻佻,杜特尔特说,没有人可以阻止他吹口哨,因为这是他的言论自由。

          不止色彩,我们在造型上,也能感受到“吹着口哨”的常青,那份放松、肆意和自由。如果不是看到作品,我真的很难想象,在一个当年的“中国写实主义油画的领军人物”笔下能出现这些金鱼的造型,这些鹦鹉的造型,个个都到了出入无碍的化境。它们每一个,每一只,都不是呆滞的、无生命的“静物”,而是有生命的、活生生的、有灵有肉“动物”,眼神里神情里都是戏。

          毫无疑问,常青正在通过他强而有力的创作行动,向世界表明,他不仅在向“传统水墨”吹“口哨”,他不仅在向“写实主义”吹“口哨”,他更是在向内在的那个自己吹“口哨”——不是用他的挑衅,而是用他的自由和才情,不是用他的轻佻,而是用他永远常青的心态和意志。


          2022年3月14日


          关于艺术家

          常 青

          1965年出生于四川成都

          198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附中

          1989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附中任教

          1997年起在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教

          2020年浙江油画院任职

          主要职务

          浙江油画院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

          农工党中央书画院副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