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浙江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

        作者:admin2022-09-16 09:14:02 来源:中国美术报

          展览现场   图文由主办方提供

          9月14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展览馆承办的“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浙江展”在杭州浙江展览馆开幕。展览集中呈现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等作品200余幅(件)。作品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多样,展现了河南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和大别山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豪情壮志;描绘了中原地区博大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厚重的地域风情和壮丽雄美的自然景观。

          开幕式上,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代表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向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自古以来,豫浙两地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都十分密切。近年来,浙江省大力推动宋韵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南北宋交替之际,来自汴京(今开封)的艺术家为整个南宋时期的文化和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对此次展览,高世名表达了三点感受。首先,展览作品种类齐全,涵盖了传统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及漆画、综合绘画等画种,并且具有很高的水平。其次,在展览中不光看到了许多著名老艺术家及在全国卓有影响的中青年骨干艺术家的作品,同时也看到了很多新生代青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展览以当代中原美术视角,呈现出当代老中青三代河南画家的多样艺术面貌。最后,此次展览是河南省美术界的群体性呈现,能够近距离欣赏艺术品原作,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这种切身的感受无可比拟。更重要的是,河南省作为美术大省,“走出去”进行学术交流的诚意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非常值得美术界学习。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说,浙江是经济强省、文化强省,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美术大省、美术强省,自古绘画大师辈出,如虞世南、赵孟頫、潘天寿以及著名的“浙江画派”在中国美术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同时浙江坐落着著名的美术高等学府中国美术学院,拥有一大批思想活跃、创作水平高超的实力派画家,创作氛围浓厚,创作成果斐然。今天开幕的展览,荟萃了河南老中青三代优秀美术作品,基本代表了河南现阶段美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希望通过本次展览,向浙江美术界学习,进一步加深浙豫两省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跨省间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同时,也让浙江人民通过“中原画风”触摸华夏文明根脉,感知厚重文化中原,在美术作品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高世名、骆献跃、杨劲松、杨丽、缪宏波等浙江艺术家代表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纷纷表示,河南与浙江文脉相通,从北宋到南宋、从开封到杭州,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国绘画艺术的精髓将河南和浙江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原画风巡展的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多元,质朴浑厚、刚健雄强,质量整齐、水平很高,特别是一些年轻艺术家的最新创作通过作品得到了高水准地呈现。河南美术家们齐心创作、团结一致,使“中原画风”全国巡展持续了6年,走过了大半个中国,这样的格局和气派让人感佩。

          据了解,“中原画风”全国巡展活动启动于2016年,已先后在北京、河南、山西、安徽、河北、四川、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江苏、山东、陕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17个省区市举办展览。河南省美协积极带领河南美术家和河南优秀美术作品“走出去”,使“中原画风”响彻大江南北,用美术作品讲述黄河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通过展览,培育了新人、打造了队伍、凝聚了士气,为河南美术界与各省美术界的发展打造了良好基础。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19日。随后,此批作品还将赴贵州、江西等地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157(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