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马一浮自处“白头翁汤”

        作者:刘一丁2022-09-13 08:54:50 来源:美术报

          马一浮

          最近,因为查找马一浮购买《资本论》的线索,我从浙江日报图书馆借回两册《马一浮集》阅读。

          关于马一浮,先选摘一段百度百科的绍介:马一浮(1883-1967),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思想家、诗人和书法家。马一浮是引进马克思《资本论》德文版、英文版的中华第一人,与梁漱溟、熊十力合称为“现代三圣”(或“新儒家三圣”),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浙江大学校歌》的词作者,浙江大学原教授。于古代哲学、文学、佛学造诣精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曾应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学任教。新中国成立后,任浙江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所著后人辑为《马一浮集》。

          《马一浮集》由浙江古籍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于1996年12月联合出版,收录马一浮遗文凡754千字,全书按成文年代排序,内容涉及政治、历史、哲学、医学、教育、文学、艺术等诸多方面。

          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年仅20岁的马一浮因为有英语基础,被清政府录用,前往美国圣路易斯参加第十二届世界博览会中国展馆的工作。这是中国首次以国家名义正式参加世博会,马一浮在美工作期间购买并阅读了许多西方政治经济及文学艺术著作,特别令他兴奋的是买到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在1904年3月17日的日记中,他写道:“下午得英译本马格士《资本论》一册,此书求之半年矣,今始得之,大快,大快!胜服仙药十剂!予病若失矣。”由此可见马一浮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资本论》后,心情是多么的快乐。那些日子,他一直身体不适,头疼脑热,咽喉疼痛,而且胃口不佳,“杂服泻药、发汗药,皆无效”。马克思的《资本论》好似良药,“胜服仙药十剂!”使其精神为之一振,感觉“病若失矣”。其实,马一浮是精通中医的,而且还会开处方,对症下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自创了“白头翁汤”。那是1950年在杭州的事了,在《香严阁日谱》中,他记录6月13日因“佳馔过多,食后腹中不安”,看来是因为贪吃引起的消化不良。此时的马一浮已经67岁,他先去看了西医,过了两天则“自处白头翁汤服之,停西药”。连续服用自己的“白头翁汤”,6月18日“仍服自处方,病去八九”,6月19日“病已霍然,停止服药”。我倒是颇念这碗“白头翁汤”里装的是什么药材。

          作为新儒家三圣之一的马一浮,书法了得,还是西泠印社社员,他的亲笔处方,不但可以治病,更有艺术收藏价值。浙江中医药大学林乾良教授爱好书法篆刻,喜欢收藏,是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数十年来,林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与爱好收藏了12000多张名医处方,雅号“万方楼主人”,其中就有马一浮的一张处方。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于2009年08月21日报道过这件事。说林乾良从朋友处得知,有人藏有马一浮给病人开的处方单。林乾良感到奇怪:“马一浮是一代宗儒,学识渊博,但他怎么会开处方呢?”林乾良从收藏家那里看到处方,才知道是真的,便下定决心购买。然而,收藏家却并不愿意轻易出手。林乾良一狠心,用自己珍藏的一件著名画家吴茀之作品完成了交易。

          马一浮的这张处方是于某年(具体年代不详)9月27日在杭州西湖所开,主治伤风。处方左下角印有“智林图书馆”章,这是马一浮的私人图书馆。处方手迹:炒前胡(一钱半)、冬桑叶(二钱)、马勃(六分)、白杏仁(三钱)、净连翘(三钱)、蔻壳(五分)、象贝(二钱)、玄参(三钱)、通草(五分)、老苏梗(三钱)、嫩薄荷(六分)。中医治疗伤风用得最多的就是前胡、冬桑叶和白杏仁,前胡能增加呼吸道黏液的分泌,对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他的这个处方药价不高,只需人民币十几元。

          马一浮既有临床治疗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厚的中医理论。他在《养生论》中提出四要口诀:食要少,睡要早,心要好,事要了。1946年底,浙江名医“王一帖”王邈达写出专著《汉方简义》后,呈交马一浮指正,马一浮认真阅读并欣然作序宣扬。在《马一浮集》收录的《〈汉方简义〉序》中,他提出:医本仁术,非仁人不能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99(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