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100件青田石雕作品雕筑一场瑰石视觉盛宴

        作者:黄俊娴2022-08-29 08:04:44 来源:美术报

          徐伟军 东方巨龙 20×54×22cm 三彩石 2021年

          8月21日,“献礼二十大,炼石艺术人生——徐伟军及青田县石雕厂作品展”于浙江展览馆开展。

          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毛增印,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旭,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吴伟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等领导,以及30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出席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展览馆馆长汪健主持。

          开幕式上,徐伟军以中国美术学院校友的身份,向母校中国美术学院捐赠了青田石雕作品《和谐盛世》,金一斌作为学院代表接受了作品并为徐伟军颁发了收藏证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揭幕仪式别具一格,15位领导嘉宾同徐伟军一起,使用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篆刻的青田石印章,在一幅三米的长卷上进行盖章仪式。长卷内容为1964年中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参观青田县石雕厂时,为青田石雕所题的赞诗。

          本次展览是青田石雕领域近年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展览,共展出大师和艺人100件历时多年创作的主题石雕作品,题材涉及花鸟、人物、山水、历史事件、传说故事等方面。这些作品将石雕工匠的梦想放入“中国梦”的宏大主题,表达了手艺人朴素、美好的愿望。

          展览共分为七个篇章,分别是:大国、源流、风骨、文脉、生活、芳华、梦想,除此之外还展出了青田石雕工艺所用的工具及青田县石雕厂的发展大事记。斑驳的工具与诉说着岁月的文字像一条流淌的河,环绕着五件最具分量的献礼作品,宏大又悠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