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描绘新时代军人使命与担当

        作者:宫剑南2022-06-28 07:42:05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征程(中国画) 夏荷生


          描绘新时代军人使命与担当

            ——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军九十五周年暨武警部队美术书法作品展举行

            用笔墨歌颂党恩,以丹青描绘忠诚。6月20日至7月5日,由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中国美协主办,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宣传文化中心承办,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中国工笔画学会协办的“忠诚向党 奋斗强军——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军95周年暨武警部队美术书法作品展”在北京81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作为武警部队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军95周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分为“初心如始”“忠诚本色”“征途如虹”“红星闪耀”“启航未来”5个部分。经过前期的集中创作、作品收集、组织评审等工作,最终从广泛征集的500余件作品中遴选出156件优秀之作。参展作者既有享誉全国、德艺双馨的书画大家,也有发硎新试、气象不俗的后起新秀;既有卸甲心犹壮的无悔老兵,也有关山寄豪情的青年官兵;既有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的奋斗者,也有关心支持武警部队建设的拥军人。他们以历史脉络为经、以重大事件为纬潜心创作,真实呈现出武警部队忠诚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要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给予最深层的褒扬。人民子弟兵来源人民、为了人民、保护人民,是英雄辈出的‘钢铁长城’,凝聚着人民军队的题材、以生动的笔墨表现人民军队英雄战士、功勋模范的光辉形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的重要体现。”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说,“中国美协与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展览,不仅聚焦忠诚卫士的奋斗历程和时代风采、体现武警部队在新时代改革强军伟大进程中对文化建设的高度自觉和重视,也全面展示了武警部队美术、书法创作在新时代开启的新篇章、取得的新成就。”

            《碑颂》《丰碑》《坚守五圣山》《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进击的卫士》《正气雄风》《出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月换新天》《打靶归来》《征程》……展出作品以浓墨勾勒出武警部队诞生在党的旗帜下、成长在人民军队揺篮里、战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光辉足迹;以重彩描绘出武警部队组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硕成果、历史经验、发展愿景;以匠心雕刻出广大官兵忠诚向党军魂永铸的政治品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风采风貌。“这些作品创作主题丰富,尤其是一大批新的大尺幅主题创作,反映了武警部队美术创作力量在新时代的新作为。与此同时,展览也邀请了中国美术界、书法界一批书画名家的创作成果,于此构成了中国美术界团结奋斗的新气象。展览有着鲜明的时代主题,有着丰富的时代思考,尤其体现了武警部队指战员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表示。

            参展作者以丹青照丹心,以金石证精诚,他们以具有浓郁武警部队文化特征的作品来表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壮阔画卷,不仅热情讴歌了忠诚卫士矢志强军兴军的坚定意志,也彰显出武警部队以美术、书法为代表的强军文化的整体高度,以及军旅艺术家们的责任担当意识与专业、敬业的精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