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的力量

        作者:俞越2022-05-23 08:19:53 来源:美术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简称ICOM)将每年的5月18日创立为“国际博物馆日”,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每年都会为世界范围内的博物馆活动确定一个主题。据悉,今年约有158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0多家博物馆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今年,我国博物馆日活动立足我国国情和新发展阶段,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最新成果,从国际、国家、社会、公众四个层面阐发博物馆的力量,共同探讨博物馆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中国主会场活动多多

          5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今日在湖北武汉开幕。

          开幕式上,2021年度中国博物馆最新数据发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动结果公布,“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等活动也启动。

          5月17至18日期间,主会场还配套举办了一系列有亮点、有看点的活动。主题论坛“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除博物馆界代表外,还跨界邀请多位文化、教育等领域专家,围绕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探索博物馆通过展览、研究、教育、传播、文创等工作,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当今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展现博物馆的力量。

          “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青年论坛,来自天津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高校、文博单位的11名青年学者,对博物馆发展建设、管理运营、藏品保护、展陈策划、教育服务、文化传播、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研讨,展现了当代优秀青年博物馆人的新思考、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览,汇集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宝鸡青铜博物馆等博物馆的80余件(套)珍贵藏品,系统展示中国早期出土乐器及礼乐制度,并通过非遗展演、多媒体互动等,让公众身临其境领略音乐文化的魅力。

          5月18日晚上,“漫步江城——开启长江文明之旅”长江灯光秀活动,“两江四岸”楼宇通过知名博物馆和精品文物与现代光影技术、数字技术、AR技术等融合,展示《江汉揽胜图》《迎宾出行图》等湖北部分博物馆的文物瑰宝,从物理、时间、空间维度展现博物馆的活力。

          各地活动精彩纷呈

          配合主会场的活动,武汉地区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等。武汉市各大博物馆将推出系列新展览,如盘龙城遗址博物院“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展”、武汉革命博物馆“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武汉博物馆“元青花四爱图梅瓶联展”、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等。武汉市内博物馆还联动开放夜场,在展厅及公共空间举办专项活动,用沉浸式表演、特色节目展演、展览展示、教育传播等形式,为观众创造互动参与的空间。

          全国各地也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如北京、辽宁、江苏、江西、广东、新疆等省区市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福建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多家博物馆于5月18日前后推出新展览;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推出志愿服务和专场活动。

          浙江、福建、甘肃等地多家博物馆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5月16日,江苏省美术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大美之夜·夜游美术馆”活动。线下活动以“多元沉浸”为主题,结合“家山——方骏艺术展”,通过多种艺术的跨界,让观众在移步换景中沉浸式地探寻艺术的力量。音乐与画作相映成趣,观众漫步美术馆展厅之中,领略多元艺术融合之美。

          “云”端参与,更显力量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无论是主会场还是各地的博物馆,以及各大媒体都加大了“云参与”的力度,对相关活动进行网络直播或话题推送,并推出“云展览”、“云课堂”、文博知识竞答、征文比赛等线上特色活动,让更多社会公众关注博物馆、参与博物馆、融入博物馆。

          18日一早,人民日报视频号发布的小视频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博物馆搞了一场说唱battle,击鼓说唱俑、三星堆黄金面具、兵马俑等国宝悉数登场,生动又有趣;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上《猜猜我是谁》,通过看影子猜国宝,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教育之江微信公众号推出“云游”浙江高校博物馆,以开盲盒的方式解锁“镇馆之宝”。这样有趣的活动和互动还有很多。

          直播已经成为重要的参与方式。主会场所在的湖北省,开展“博物馆的力量——湖北再出发”融媒体100小时大直播,选取不同的专题,为相关博物馆提供与观众沟通交流的平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推出了馆长带观众云游看展的直播;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邀请馆长开讲等。中国丝绸博物馆于5月17日举办了“博物馆的力量:研究、合作和社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孙瑞哲做主旨报告,13位全球学术专家做报告,探索博物馆的力量;浙江博物馆举办专题讲座《西湖发展史——宋代西湖美学意象》、浙博“云看展”等线上活动。

          突破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博物馆日”不再局限于小范围,带来了更加广泛而绵长的影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