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广东美术馆“上新”,三大个展看中国文化之美

        作者:许晓蕾2022-05-23 08:13: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21日,广东美术馆上新三大个展,让你看尽中国画和书法,体验中国文化之美。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

          5月2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王绍强担任策展人的“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展览作为肖映川从艺50年艺术生涯的全面梳理和阶段总结,展出艺术家百余件版画和中国画作品,展现了肖映川不同时期、不同视角下步履遍及的沿途风景,在水墨印版的交叠中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回味跃然呈现于纸上。


          “行走大地·肖映川从艺50年作品展”

          作为粤东家喻户晓的艺术家,肖映川是个热爱生活并将自己对大地的热爱倾注于创作的艺术家。肖映川曾任汕头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并荣获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

          十多年的军旅生涯,让肖映川不仅积累了丰富而独特的创作素材,还在日常的观察和考究中愈发从容地感知生活,特别是家乡这片水土带给他的与众不同,让他放眼山水,投笔写生,用画笔记录生活。热爱旅行的肖映川总能被途中的美好风光所打动,这些细腻的情感总能通过色彩、留白和细节刻画的对比交织进他的大写意画面中,意蕴丰存。

          肖映川早年从事版画艺术创作,他的版画用色大胆热烈,浓墨重彩中张扬着他对生活的热爱。这些颜色一点也不突兀,是肖映川一步一脚印,实实在在地、厚重地踩在大地上的每一刻感触。多年的版画经验给肖映川的水墨画提供了独特新颖的研究视角,在水墨画中融入了版画的写意、硬边语言和黑白处理,增加了水墨画的当代性。高度概括的“减法”创作类型不仅让版画作品展现出独到的精辟写意,拓印等版画技法介入中国画媒材,便自然而然地拓宽了水墨表现的维度。

          像版画一样,肖映川在水墨画中铺陈了大片的鲜艳色彩,让人不禁联想到诗歌的意蕴:只言片语的留白带来无尽的想象空间,水墨与色彩的对比节奏鲜明,整个画面平正凝注,版画般锐利的边角简洁大气,让画面柔中带刚,气韵生动,皆为匠心。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

          5月21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协办的“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作为艺术家亮相公众的首场大型个展,在遵循艺术家的创作经历和作品的历史脉络,全面梳理其十五余载的从艺心得和创作理念。

          倪宽,又名蔚睦,师从石开、陈国斌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曾执教于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系。倪宽擅书法、篆刻,近年来更是致力于中国画创作。他的作品兼具传统的厚重历史感与当代审美意境,是基于对传统的透彻理解后自发生成的独自风格,所以融会贯通、出新意,作品自然亦古亦今。石开先生评其作品“取古奥天真之姿,放笔做大字,奇趣生焉”,由此可见倪宽敢于探索的艺术精神。


          “瞻前顾后——倪宽艺术展”

          作为一名人文书画家,倪宽的书法诸体兼擅,体裁丰富,所以颇具盛名。他的结字张弛有度,体势紧凑且开张,不刻意求工,流露出恣意、天真自然的情趣,笔势的力度和美感并存,用笔时生动率意,一气呵成,在画面中营造了近乎现代写意的抽象之美。如此鲜明的风格得益于他习字方式“择临”,既选碑、帖中极具风格的字,临上几十或上百遍,直到明白字体的造字和书写逻辑为止。

          独特的练习方法使倪宽从创作之初就已开阔视野,打破了书体固有的限制,也为他铸成自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倪宽的书法不是简单的仿古临摹,细观他的作品,可以发现其虽然取自简牍书,却兼具楷、行、草、隶、篆的特点,同时也强调了当代审美的空间构架,继承和创新兼具,已是独具一格。

          在书法上的良工苦心也成就了倪宽在其他领域的延伸与拓展。近年来他深入研究创作篆刻和中国画。他的篆刻作品通常呈现出高雅古朴的气息,图式古奥但技法直白,主题往往蕴涵着对当下现实和哲理的思考,别出心裁,能使观者会心一笑。中国画更是倪宽近些年笔墨趣味的体现。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

          5月21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李可染画院联合主办的“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策展人。


          墨履新游踪——张彦水墨写生暨捐赠作品展

          张彦是当今广东画坛在精神与技法上南北相融的一位艺术家,他出生成长于洛阳,数十年来从艺于广州,师从关山月、林丰俗等岭南画派前辈名师。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我国山水绘画思想与观念革新的浪潮,一大批包括张彦在内的新时代画家愈发注重绘画与社会的联系,描绘大自然,对田园山水的回归以及现实生活的再现,让艺术家们投身生活,凭借观察、写生、再现等技法传扬现实主义的写实精神。

          张彦尤其擅长对景造境、借景抒情、物我合一的写生式创作,常以潇洒娴熟却又神奇般精粹微妙的点线墨色、奇崛多变但又和谐雅致的布局构图营造出光影迷蒙、悠远隽永的丰富意境,别具一格地创造出融南方之清秀温润与北方之深邃苍茫于一体的形式语言,从而形成当代岭南新颖独特且富于东方韵味的山水体系。

          本次展览展出张彦从艺40多年来在南北各地和域外多国写生创作的各种自然山水和人文景观水墨画300多幅,分为“山河无恙”“超乎象外”“域外之境”“薪火相承”四个单元,分别展示大尺幅国家主题性创作、笔酣墨畅而气韵动人的国内风景、形色优美而别致感人的域外物语,以及张彦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收藏的水墨画精品70幅。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6月1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2(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