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被枪击的玛丽莲·梦露画像,成为拍卖史上20世纪最贵艺术品

        作者:乔雪阳2022-05-11 07:57:52 来源:红星新闻

          《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

          从上个月开始,有关著名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传奇代表作之一:《枪击玛丽莲(蓝色鼠尾草)》将在佳士得拍卖的消息,便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艺术头条上。所有报道中都提及了一个重要预期:它将有望成为拍卖史上第二贵的艺术品,以及拍卖史上20世纪最高价的艺术品。

          如今,这个预言完美实现了:当地时间5月9日晚(北京时间10日上午),来自瑞士著名艺术经纪商托马斯·阿曼与多丽丝·阿曼姐弟的“托马斯和多丽丝·阿曼收藏”专场,在佳士得纽约总部举行。

          这幅《枪击玛丽莲(蓝色鼠尾草)》作为专场的领衔之作隆重亮相,以1亿美元起拍,1.7亿美元落槌,加佣金共1.95亿美元(约合13亿人民币)成交,仅次于迄今为止拍卖史上最贵的达芬奇《救世主》(4.5亿美元,约合30亿人民币)。

          这场拍卖会之所以牵动全球艺术界的目光,在于无论是艺术家的知名度,还是其所描绘人物的知名度,乃至画作诞生及其遭遇的戏剧性,包括收藏者在业界的地位,诸般吸引眼球的要素,无一缺席。

          首先,大名鼎鼎的安迪·沃霍尔自不必说,他的丝网版画早已成为20世纪艺术史上无比经典的部分。而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作为画作主角,更是为其增添了传奇色彩。

          1962年8月5日,36岁的梦露猝然离世。这一悲剧消息深深触动了沃霍尔,恰好他当时刚开始创作丝网版画。“我便想为她(梦露)的美丽容颜创作丝网版画,由此诞生了首批《玛丽莲》作品。”

          1964年,沃霍尔创作了5幅《玛丽莲》(包括此次拍品),他巧妙地将人手上色的部分与一层丝网印制的颜色对齐,使线条和色彩都无缝对接,形成利落清晰的明暗效果。因为这种方式的技巧难度较高,与他批量生产的创作方法相差甚远,所以这个系列沃霍尔只创作了5幅——背景分别为红、橙、浅蓝、鼠尾草蓝及绿松石色。

          同年秋天,以“离经叛道的行为艺术”而著称的女性艺术家桃乐丝·波德造访沃霍尔的工作室,当她看到这组丝网版画后,便问沃霍尔自己是否可以“shoot them”。

          “shoot”一词既有“拍摄”也有“射击”的意思,沃霍尔当时的理解是前者,他以为波德打算拍下这些画作的照片,便答应了。没想到,波德从手袋里取出一把手枪,对着这几幅画就开了枪……

          这也是《枪击玛丽莲》得名的原因。5幅画作当中,有4幅被波德的子弹击中,只有一张绿松石色背景的画因为放在另一处,逃过一劫。从此沃霍尔禁止波德再进入自己的工作室。

          佳士得20及21世纪艺术部主席艾利克斯·罗特认为:《枪击玛丽莲(鼠尾草蓝色)》绝对是美国波普艺术的登峰造极之作。“这幅画作将乐观主义、人性脆弱、名人效应及偶像祟拜等特点集为一体,不仅超越了传统美国肖像画的体裁,也跨越了20世纪的艺术和文化。”

          艺术家屠宏涛对西方当代艺术关注已久,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曾专门看过安迪·沃霍尔写的半自传作品《波普启示录》。在这本书中,艺术家极为坦率地表达了自己有关艺术与生活的体验和思考,也留给后世许多“金句”。

          “安迪·沃霍尔从没想过做一个清高的艺术家,他有着对欲望、金钱与名利的极大热情,同时也有着对资本的批判和反讽,以及对自由的追求,是一个彻底的矛盾综合体。”屠宏涛说,“或许就是这样的矛盾与挣扎,比较典型地代表了他所身处的那个时代和环境的一种精神。他以自己惊人的才华和创意,将这一切转化为经典的艺术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4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