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3.7亿港元!张大千《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创纪录成交

        作者:admin2022-05-04 09:08:52 来源:中国美术报

          张大千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设色绢本 立轴 1947年

          133.6 x 72.8cm

          成交价:3.70495亿港元

          4月30日,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圆满收槌,总成交额近5.2亿港元。张大千钩金青绿山水《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以4000万港元起拍,经过18分钟激烈竞投,逾50口叫价,最终以3.2亿港元落槌,加佣金3.7亿港元高价成交,为亚洲私人藏家购得。此次交易不但刷新了张大千的拍卖纪录,更成为苏富比历来最高成交价的中国书画拍品,以及香港苏富比历来第二高成交价的艺术品。

          该作写于张大千传统工笔山水创作最盛之时。他取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题,画作虽然题为“仿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但张大千却加入了自己独特的创造:将构图由手卷改为条幅;将原卷三远式散点透视,改为一河两岸之平远视觉;罕见采用精巧细笔,以没骨、青绿、金碧共冶一炉,复以细笔钩金覆盖画面近半,远追唐人金碧山水绘画方式。这在张大千作品中本就并不多见,更重要的是,张大千笔下的青绿山水,不少题材都曾一写再写,但以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入画的仅见此一件,且品相极佳,是张大千早期集传统之大成而进行自我创造的集中体现。

          1948年5月8日至11日,张大千在上海成都路中国画苑内举办为期四天的“张大千近作展”,数十件作品大部分为工笔重彩,订购与参观的人极多,可谓盛况空前。其中第42号展品即为这幅《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并被列为“非卖品”,足见张大千本人对该作的珍惜与重视。此后,该作被上海名流孙志飞收藏,奉若至宝,未有示人,一直由家族递传。1983年,张大千辞世,上海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先后举办《张大千遗作展览》和《张大千画展》,《仿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得以短暂借展示人,至今已近40年未曾露面。

          本次拍卖之前,业界预估这幅作品成交价在1.5亿-2亿港元,最终该作以3.7亿港元的高价成交,使中国书画市场为之一振。张大千作品在亚洲乃至全球艺术市场始终不断攀升,近年来更是高价频出,仅在2021年就有三幅作品过亿成交。当然,这与亚洲藏家的“大千情怀”不无关系,在中国书画艺术市场仍处于调整期的今天,人们不能寄望张大千这一“特殊案例”拉动市场,但这次交易再次证实了历代大家的珍罕之作无论何时都将受到市场的追捧,从这一点看,3.7亿港元的成交额既在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6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