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广州艺博院展出历代绘画精品92件(套)

        作者:程景伟 李偲毓2021-12-30 08: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元代《四烈妇图册·李氏断臂》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2/3)清代汪浦《童戏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3/3)清代王素《八仙图》 广州艺术博物院 供图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艺海藏珍——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历代绘画精品展·人物篇”29日在该院一楼中国历代绘画馆开展,展期3个月。该展览展出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精品佳作92件(套),大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

          根据展品的题材和内容,该展览分为“释道、仙佛”“仕女、婴戏、田家”“宫廷、教化、故实”“贵族、文人、贤逸”等四个部分。展品包括明代陈洪绶、张风,清代华嵒、黄慎、苏六朋、费丹旭、苏仁山等画家的人物画作品。

          其中,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的元代《四烈妇图册》是一组时代烙印鲜明、绘画语言独特的“列女”题材作品,讲述了古代四位“烈妇”遵守封建礼教的故事。全册共七页,其中第三至第五页为《渐台避水》《李氏断臂》《刺虎救夫》及小楷书写的故事内容,一图一故事。三幅图选取三个故事典型的瞬间,戏剧性地重现了故事情景。据介绍,“四烈妇”中应该还有《婕妤挡熊》,但此作散失。

          同时,展览展出的八仙题材作品中,清代王素的《八仙图》描绘了八仙过海的场景,八仙形象神态各异;清代苏仁山的《李凝阳像》,则以墨笔描绘铁拐李的背面,其身后背有斗笠和巨大的葫芦,手持拐杖,作品构图独特,线条流畅,人物形象简拙。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三件《洛神图》,作者分别为高其佩、费丹旭、居廉。这三件作品单独抽取“洛神”这一主题人物,略去故事情节,作品面貌更接近于仕女画,表现洛神“绰约芳姿洛水中,飘飘似雪舞回风”的优美形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0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