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举行

        作者:admin2021-11-27 08:04:57 来源:中国美术报

          11月 26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国家画院理论研究所、《中国美术报》社、关东画派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承办的“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一层国风堂展厅开展,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聚贤厅举行。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赵华胜回顾了自己的艺术经历并讲述了捐赠缘由。捐赠仪式由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东方艺术》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阎正,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中国同泽书画研究院院长戴都都,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表演艺术家张金铃等嘉宾,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于文江,党委办公室主任卜登科、副主任程兴林,人事人才处处长刘博涵,创研规划处处长董雷、副处长徐水平,山水画所所长方向、副所长王跃奎,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副所长方土,花鸟画所所长乔宜男,书法篆刻所所长魏广君、副所长魏杰,油画所所长赵培智,雕塑所负责人邓柯,理论研究所所长李虹霖、副所长陈明,《中国美术报》社副社长、副总编张苑、金新,教学培训部主任邱雷,交流合作部主任尚可,总务处处长刘德峰、副处长任明辉、胡桂林,财务处副处长吴涛,美术馆副馆长杜浩等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捐赠仪式。

          赵华胜是“关东画派”的杰出代表。赵华胜60年的艺术生涯,刻画了无数史诗一样的人物形象,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彰显着时代的主旋律。赵华胜的创作题材丰富,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既颂扬崇高美好,也鞭挞阴暗丑陋,艺术手法多样,既有慷慨悲壮也有浅吟低唱,既有现实主义的再现,也有浪漫主义的抒发。这次赵华胜将自己从1977年至2021年间创作的50幅代表作品捐赠给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体现了心系中国美术的大家气度和长者风范,为中国国家画院的收藏增加了精品,也为国家增加了艺术财富。这些作品气象恢弘、精神饱满、笔墨淋漓,代表了赵华胜各个时期的创作成果,对中国美术界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代表中国国家画院向赵华胜表示由衷敬意和诚挚的谢意,并在致辞中说道:“赵华胜对党和国家始终如一的热忱、热爱,对艺术事业始终如一的钟情和不懈追求,对中国国家画院始终如一的信任和支持,让我们既感动又钦佩。赵华胜是人民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他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标杆和榜样。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也是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举办这次捐赠展,意义格外突出。我们也以此为契机,号召广大画家,尤其是中国国家画院的画家立足当代,从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真实具体的生活当中,挖掘创作素材,提炼艺术形象,构建当代本土文化的审美价值,创作切实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社会需要、引领审美风尚的优秀美术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提高学养、修养和涵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

          在捐赠仪式上,卢禹舜为赵华胜颁发了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聘书和中国国家画院收藏证书。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在致辞中谈道:“赵华胜倾注一生创作的表现历史和现实的作品全部由中国国家画院收藏,我感到非常震撼和感佩。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收藏富有代表性的中国画主题性创作来显示国家收藏的意义,也体现了中国国家画院的重要社会担当。如果说刘文西的作品重点表现陕北人民和领袖的话,那么赵华胜则是当之无愧的表现东北人物的代表之一。他所塑造的杨靖宇、赵一曼的形象,以及无数东北民众的英勇抗战精神,都值得我们敬仰。从学术角度,赵华胜的人物画创作是通过历史题材表现宏大叙事,中国画以前少有明正、崇高、悲壮的情怀和审美,但赵华胜探索了中国人物画新的审美品格。他把西方的写实素描和中国的传统笔墨进行有机结合,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在致辞中谈道:“多年来‘黄土画派’和‘关东画派’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赵华胜和刘文西也一直都是老搭档,在中国画主题创作上作出了巨大贡献。赵华胜是一位有追求、有情怀、有担当的老艺术家。赵华胜一生在主题性人物创作方面孜孜以求,不为市场所动,不走‘歪门邪道’。这都是赵华胜60年的‘岁月的足迹’,他给一代艺术家树立了典范。”

          《美术》杂志原主编王仲也在致辞中谈道:“在新中国美术史上有两个画派是直接秉承延安鲁艺精神,一是‘关东画派’,一是‘黄土画派’,‘关东画派’的代表人物就是赵华胜。东北人对抗战是有切身体会的,所以赵华胜的大部分作品表现抗战题材。在《美术》杂志工作的时候,我和‘关东画派’合作了20多年,亲身感受到赵华胜为‘关东画派’的发展以及中国画的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付出的心血。赵华胜的作品我很熟悉,但我刚才在展厅再去看,依然非常感动。我想这就是经典的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赵华胜在捐赠仪式上讲述了自己60年的从艺历程,并介绍了此次捐赠的缘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将自己所珍爱的最具代表性的50件作品无偿地捐赠给国家画院。作出这一决定有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原因:天时,是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恰逢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希望以这批作品表达一名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党和对国家的拳拳感恩之心,以及对中国国家画院40年如一日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发展的感佩之情;地利,是指中国国家画院是带着国家的印记出生,创办伊始就承担了为国家收藏保存优秀美术作品的重大责任,形成了严谨、正派、专业与学术精神,是值得信赖的国家级美术机构;人和,是指我本人和中国国家画院的情感因缘,从中国画创作组到中国画研究院再到中国国家画院几十年间,我与画院众多的美术家相互砥砺、共同进步,吸取了丰富的艺术养分,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情谊。把凝聚了毕生心血的作品托付给你们,我最放心。在作品移交的过程中,我的感觉不仅是在捐赠,更像是送作品‘回家’。”

          捐赠仪式后,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思齐厅举行了“岁月的足迹——赵华胜中国画作品捐赠研讨会”。研讨会由李虹霖主持,卢禹舜、赵华胜、王镛、王仲、尚辉、郑工、于洋、王平、王铁牛、戴都都、陈明、徐水平、王治等理论家、艺术家参加研讨会,分别对赵华胜的艺术风格及对当下美术创作的启发示范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