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冰官方网站
中国美术家网建站

        《南田画跋》选读

        作者:杨琼2021-11-27 08:01:21 来源:中国美术报

          南田云:

          作画须优入古人法度中,纵横恣肆,方能脱落时径,洗发新趣也。


          【读】:

          这一节讲传承与革新的问题。作为画家,首先要有能够熟练地进入到古人的画法画理中,进一步掌握并善于采纳对创作有帮助的思想的能力,此为“入乎其内”;其次,在接受和运用时不受时俗常规束缚,自由挥洒,奔放不羁,此为“出乎其外”。这样方能使作品洗尽垢尘,而后生发出新的意趣来。这一思想可以说是从苏东坡“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的观点发挥而来。创作要在“法度”之中出“新意”,不要一味追求险、怪、奇的形式;要在“豪放”之中寄存着“妙理”,不要失落了情意韵味。做到了这点,别开生面的作品就自然形成了。

          我们常说,不能关起门来搞创作,这里头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多实践,理论联系实际;二是要了解传统,善于利用传统,不能盲目求“创新”。抛弃了传统,艺术创作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古今之有大成就者,无不是既要博取众长,又能不落窠臼。那些天天喊着传统是糟粕,要抛弃传统的人,要么是吃不透传统,要么是对传统一无所知,故而通过否定传统来抬高自己;甚或受了西化观念的影响进而排斥传统。殊不知,抛弃传统等于隔断了自己与过去的联系,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

          不管是从中国绘画史,还是从西方绘画史中探讨,一部绘画史不独可以说是一部材料、技法等形式的传承史,同时亦可以说是一部思想、观念、精神等文化的传承史。如中国画有南北宗之分,我们试举南宗诸画家为例说明:王维之于荆浩和关仝;荆浩、关仝之于董源、巨然、李成和范宽;董源、巨然、李成、范宽之于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元四家之于沈周、文徵明、董其昌等;沈周、文徵明、董其昌之于吴派,其中吴派中的罗牧之于江西派、释宏仁之于新安派、四王之于虞山派、四王之一的王原祁之于娄东派……就是一幅完整的绘画技法、思想、观念的传承图。西洋画的情况亦是如此,比如就风景画来说,17世纪的荷兰小画派(其中代表人物维米尔不管是在风俗画、静物画还是风景画方面,对后世绘画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之于英国风景画(其中以康斯太勃尔和透纳为代表);康斯太勃尔和透纳之于巴比松画派;巴比松画派之于印象派……不断地把风景绘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比如被梵高当做精神导师的米勒,梵高就临摹过他的不少作品,《第一步》《早晨,去干活》《播种者》等皆是名作。

          清代是绘画史上复古思想最浓郁的一个时代,其中以“四王”为代表。南田作为生活在这种文化氛围中的理论家和创作实践者,自然也逃不过受这种观念的影响;但南田不仅仅是传承,在创新方面他可以说是做得最出色的一个。他不止一次谈到这个问题,如在另一则画跋中,他说:“妙在平淡,而奇不能过也;妙在浅近,而远不能过也;妙在一山一水,而千(核)崖万壑不能过也;妙在一笔,而众家服习不能过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图画之妙,在乎平淡而不能失其新奇,在乎浅近而不能失其悠远,在乎一山一水之趣而不能失其千崖万壑之势,在乎表现一家之笔墨而不能失其博采众家之法。很显然,在博取众长中成一家妙法,这句话足以见出南田的智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版画家网]的立场,也不代表[版画家网]的价值判断。
      1. 艺术家
      1. 艺术展览
      1. 艺术观点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01(mb)